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方联动凝聚合力织密基层源头解纷“一张网”

2022-07-26 10:58:5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今年2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会同鼓楼区人民法院、晋安区人民法院,在鼓楼区鼓西街道召开“多元协同化解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助力重点项目”专题座谈会,就辖区年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了解,福州市两级法院已多次为鼓西街道提供司法服务,助力化解行政争议和信访难题。

在一起征收案件化解工作中,法院积极协调,促成该项目剩余的18户涉迁户与征收部门达成安置补偿协议,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如期交地;在一起涉及群租房案件中,法官在查明事实后主动释法析理,促成当事人撤回起诉;在一起小区加装电梯引发的纠纷中,法官在明确争议源头是低楼层业主认为其权益未得到尊重和保障后,多次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协调工作,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

为鼓西街道提供的司法靠前服务,只是福州中院行政庭不断构建纠纷前端化解基层网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院行政庭已在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长乐区、闽侯区、高新区等多个区县建立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驻行政机关法官工作室等,通过整合行政机关、基层组织、街道社区等多方合力,织密基层治理网络,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完善省市项目诉调对接机制,加快重点项目诉调组织实体化建设,践行“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调解优先、司法终局”的快速处置模式,成功化解大量涉重点项目行政争议。

在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过程中,福州市畅通有关部门沟通渠道,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1年12月,福州中院成功审结实达集团重整案。该案自受理到执结仅用时36天,成为全国审理时间最短、执行效率最高的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之一。实达集团能够涅槃重生、重返市场,离不开联动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

此外,福州公安机关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今年1月,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在仓山区委、区政府指导和支持下,以金山派出所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e体+”多维调处中心建设,聚焦“五个一”工程,建立“54321”闭环调处机制,全面构建系统化、立体化、精准化的“大联调”体系,着力实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风险隐患“查得出、跟得进、化得了、控得住”,实现以“小调解、小化解”推动“大治理、大平安”。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促进社会“大治理”、矛盾“大调解”。2021年以来,该院控申部门办案团队共处理信访件1600余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6件、国家赔偿类案件5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3件26人,救助金额达115万元,救助金额位列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名。

近年来,福州市还大力探索和创新医患纠纷化解模式,着力打造“福州经验”,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福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解决医患纠纷过程中简捷、经济、高效的优势,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创新“五项机制”、拓展“四项职能”,积极构建具有省会特点的化解医患纠纷“154福州模式”,提供“一站式”人民调解服务,构筑解决医患纠纷第一道防线,现场妥善处置率超过95%,有力地保障了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2021年,福州市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单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共调解案件22309件,调解成功22307件,调解成功率达99.9%;排查矛盾纠纷25357次,预防纠纷14131件。

李晓鸣)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