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务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法治护航优质营商环境

2022-07-26 10:55: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汇聚2000余名法务人才,入驻线下93家、线上359家法务及泛法务机构,法院、检察院、仲裁、司法鉴定、公证、律所等170余项法律服务一揽子通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法务服务赋能企业发展是许多城市都在探索的“经营之道”。今年1月17日,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润万象城对外开放。

启动运行以来,福州法务区坚持“窗口和工作室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立足福州都市圈,突出涉侨涉外特色,以“1+2+3+N”模式打造一个现代法务集聚区,线上、线下两个同步运行服务平台,法务服务区、泛法务服务区、司法服务区三大协作分工区层,以及N类法律、泛法律服务集群。同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法律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法务服务质量由粗放对接向精准匹配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全面专业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目前,福州法务区线上云平台已建立律师库、仲裁员库、公证员库、司法鉴定人员库,汇集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和福建省大部分法务企业,提供在线预约、音视频对话、法律咨询等服务。

据了解,三大协作分工区层中,法务服务区由律师窗口和特色服务窗口组成,律师窗口可帮助当事人“一站式”解决诉讼程序、法律适用等困惑,特色服务窗口可以为企业提供包含涉港、涉台法律咨询等在内的专业服务,以及国际法务、海商事法务、知识产权法务等法务支持;泛法务服务区可以提供司法鉴定、会计、商标、专利、资产评估、保险、税务、翻译等服务;司法服务区可以提供福州市范围内的立案受理、仲裁案件受理、公证事项受理、税务信息查询等专项服务。

此外,福州法务区还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入驻律师开展业务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积极向服务中心导入业务,为法律工作者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同时,充分发挥鼓楼区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资源优势,吸纳更多企业进驻,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优质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在《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中,福州市法治环境评价位列全国第二名。在2020年国家发改委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中,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参与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两项指标入选全国标杆。在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福州市涌现出了实达集团重整案、“中国贵谷”项目重整案、“三一”立案工作机制、买卖合同案件协同工作机制、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及涉港澳台、涉自贸区“三位一体”调解体系、知识产权调诉一体化云平台、“知创中国”线上平台等创新亮点,为不断优化司法服务水平、提高司法服务大局能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福州市司法行政部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暖心的司法服务,进一步深化减证便民和“放管服”改革,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同时,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运行福州市行政执法平台;创新优化公证服务,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规范和精减公证证明材料;深入推进“智慧矫正”“智慧法援”“智慧公证”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效能,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1年5月,福州市司法局牵头联合市律师协会及市直相关部门,组建全市首批商务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楼宇内的企业和员工在生产、经营等方面提供更加精准、便捷、个性化的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叶智勤)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