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北京顺义法治宣传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

2022-07-26 10:55: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精心设计的依法防疫地贴,黄金时段播放的普法广播,“干货”满满的法治直播讲堂,广泛覆盖村居、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的普法宣传活动……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让法治精神在北京市顺义区潮白河两岸落地生根、浸润人心。

  今年以来,顺义区整合全年普法宣传重点内容,推出“送法进万家”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普法责任制单位,开展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助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面对突发聚集性疫情,顺义区司法局迅速将“民法典宣传月”线下活动调整为“民法典宣传和统筹推进依法防疫”线上活动,每日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推送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涉疫违法典型案例。同时,响应让区域“静”下来的疫情防控政策,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律师以线上直播讲堂的形式,为居家人员送上“法治文化大餐”。

  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顺义区司法局下沉干部“见缝插针”宣传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知识,全区211块村居LED电子显示屏、426个村居广播以人工喊、手机播、循环放的形式,滚动播放普法短视频、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奏响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最强音。村居“法律明白人”在开展防疫值守、核酸检测工作过程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现、介入、疏导、解决矛盾,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不久前,“法律明白人”葛春伶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时遇到这样一件事。一名社区居民外出返京,不仅不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还与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葛春伶立即对其进行说服教育,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在她的劝导下,居民很快认识到自身错误,并向工作人员道歉,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作为村居‘法律明白人’,不仅要自己明白,更要通过工作让群众明白,将法言法语用百姓听得懂的方式表达。”葛春伶说。

  以“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让‘遇事讲法、遇事找法’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为目标,顺义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瞄准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的动态平衡,在服务区域中心工作的同时,以更精准的方式、更丰富的形式提供法治文化产品,满足居民法治文化需求。

  “我这上面写着‘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处理’,您这上面写的啥?”李老太举着团扇与纳凉的居民们一起学习法律知识。

  入伏后,顺义区因时施策,将包括创建文明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的内容“包装”成依法防疫地贴、普法团扇等宣传品,为防疫一线送去法治“清凉”。此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义区还组建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研判法律风险、解答疑难法律问题。

  今年6月,一场“法治青春领路人”专题培训在顺义区开讲。此次活动由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举办,邀请顺义区人民法院法官围绕“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内常见违法行为法律风险解析”进行授课,通过以案释法,剖析多起违反校园疫情防控规定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的依法防疫意识。此外,为做好青少年普法工作,顺义区主动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采取“知识竞赛实践、舞台剧渗透、法治课堂宣教”方式,打造“法治点亮青春”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多形式、多渠道提升青少年法治获得感。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顺义区在学法知法的基础上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该区以法治创建助推基层依法治理,目前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6个,创建比例位居全市前列;及时更新、扩充、完成576个村(居)1699名“法律明白人”选拔登记,通过线上直播、定向培训等方式增强村居“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倡导和鼓励其通过调解、宣传等方式传播法治声音、弘扬法治精神。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接下来,北京市顺义区将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常态化开展法治书画展览、线上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探索“舆论全覆盖、全媒体联动”的法治文化传播新路径,努力让法治信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李凤 廉丽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