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福之州” 法治护航

福州建设创新型服务型法治政府

2022-07-26 11:15: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东 王莹

清新福建,有福之州。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办。凭借着高颜值和高科技,福州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数字峰会,连续5年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并获得“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十大大美之城”和全国“十大幸福城市”等多项全国荣誉。

在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中,福州市在“法治环境评价”中的排名位居全国第二,其在权益救济、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法治护航工作中的突出作为被给予充分肯定。

多年来,福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发挥中央赋予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深入推进创新型、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数字赋能 政府职能高效履行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在全省率先推行智能审批系统。智能审批系统不仅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市可信电子文件库等主要接口,推动申请人相关信息的数据共享,还利用数据查询核验、图像识别、语义理解识别等技术手段“读懂”材料,实现自动判定,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如今,福州已有26个高频办理事项由人工审批变为机器“秒批”,平均办理时长由3小时缩短至5秒,实现办理“零上门”、审查“零人工”、审批“零延时”,真正做到“一趟不用跑”。此外,福州还有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近100项政务服务可以掌上一键办理。

数字赋能一小步,便民惠企一大步。福州市坚持“简政便民”理念,深化简政放权,优化公共服务,从“一栋楼办公”到“一窗通办”,再到如今“一指办”,实现了审批服务高效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政府职能依法全面高效履行。

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地级市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福州市建成了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形成“一云一网多平台”政务基础支撑体系,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四,各种服务群众的数字应用场景“遍地开花”。数字,已成为福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力引擎。

依法行政 提升决策法治水平

福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制定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2020年7月30日,福州市在乌山社区建立了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先后建立了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效拓宽了基层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

福州市制定《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实现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位列全国前列。有了立法支持,福州全市实现企业开办只需一个工作日,市本级实现3个小时办结。

福州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1995年,福州市制定了第一部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2013年和2021年,福州市对该条例分别进行了修订完善,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打造坚实的法治保障。

福州市还围绕申办世界遗产大会、城乡建设与管理等中心工作,制定了《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若干规定》《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规,着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阳光政务 打造透明公信政府

为充分发挥法律资源优势服务法治建设和城市管理,2018年起,福州市五城区和福清市试点推行“律师驻队”制度,让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并在全省率先采取律师提前介入“两违”查处活动、对查处工作的合法性进行审查。2019年,福州市全面铺开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目前,福州全市城管执法部门都聘请了专业律师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对涉及城管执法的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及时指出执法人员不规范的执法行为,有力促进了城管执法部门文明执法的意识和水平,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政府公信力。建设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项目“福州市行政执法平台”,实现全市各级执法部门的数据汇聚共享,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数字化水平。

福州市还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普通民众只要登录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就可方便查询各种政务资讯、法规政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时答复率100%。

为加强制约监督,福州市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把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违法失信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严格规范约束公权力。据统计,福州市执法工作满意率已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

“三个如何” 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福州市以“三个如何”为指引,不断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的“福州路径”。

福州市创新设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创建防范“民转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创新成立“e体+”多维调处中心,全面构建系统化、立体化、精准化的“大联调”体系;推行“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福州样板”。

今年1月,福州建成以政务服务模式提供法务服务的实体中心——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为社会各界提供140多项法务、泛法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水平。同时,福州市将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度依法行政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创新打造集线上热线、网络平台“全科诊断”,线下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平台“精准治疗”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构建依法治理“福州模式”。

福州市还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形成集事项收集、智能派遣、呼叫响应、处置办结、监督考核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处置”创新机制,培育城市治理“福州特色”,使服务群众更精准有效。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