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基层群众夜间游玩 法治夜市准点出摊

昌吉打造8小时外不打烊的贴心法律服务

2022-07-25 13:00: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普法摊位上,群众向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进福摄

舞台上,融入法治元素的歌舞曲艺表演“好戏连台”;舞台下,普法宣传+免费法律咨询+定制版法治小礼品,“法治大礼包”送到群众身边。

连日来,在新疆昌吉州各县市,“法治夜市”每晚都会准点出摊,为广大群众带去一场又一场“烟火气”十足的法治大餐,为“夜经济”贡献法治活力。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把法治文化融入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之中,昌吉州依法治州办、司法局、法学会和昌吉市司法局于7月8日联合开展“法治夜市”启动仪式举行。在接下来的100天里,昌吉州各县市的专业普法工作者入驻各地夜市,“摆摊带货”,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打竹板,乐开花,全民学法很重要,法治夜市来宣传。”由普法宣传志愿者编排的快板说唱《宪法宣传听我说》、配乐诗朗诵《赞民法典》、哈萨克族曲艺歌曲《铁尔麦民法典》……7月8日晚,在位于昌吉市头屯河畔的新疆大剧院夜市,一个又一个法治文化节目,将法治元素融入曲艺表演中,吸引了台下众多群众的驻足欣赏。

“大爷,这是我们的宣传册,您可以看一下,如果有什么难解的法律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让您转账付款的要求,要守好养老钱。”在法治文艺演出间隙,众多普法宣传“摊位”陆续摆出,立刻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

“我们这里不卖吃的喝的,我们只送免费法律服务!”现场组织普法宣传活动的昌吉州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负责人郭风琴笑着向围观群众解释道。参与活动的普法宣传志愿者们,则向大家送上了小礼物——含有普法元素的帽子、布袋、围裙、T恤、口罩、扇子等。

在活动现场的“法治文化展示区”内,书画作品、剪纸、剪影等丰富的法治文化展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同时,现场摆放的法治宣传展板简洁直观,群众扫一扫画报上的二维码,就可参与法律知识趣味答题,学习法律知识,还有机会获得法治手提袋等奖品。

当晚,面对群众各种各样的法律询问,普法志愿者们一一耐心解答。直到次日凌晨1时,夜市上的人群渐渐散去,普法志愿者们才开始“收摊”。

7月8日晚,吉木萨尔县在北庭园广场举办了百日“法治夜市”启动仪式,并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县”签名仪式。据了解,当天参与群众达3500余人,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品1000余份,法治宣传资料1.3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吉木萨尔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王敏告诉记者,该县依法治县办除了安排全县37个普法责任单位在每周三晚上固定在北庭园广场举办“法治夜市”外,还要求各乡镇、各行业主管单位也要深入各村(社区)、管辖领域,通过现场宣讲和快板、回族花儿、新疆曲子、歌舞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集市、进农村、进社区、进厂区、进景区、进百姓生活,推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向基层延伸。

“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会有哪些危害?”

“‘黑车’非法营运安全隐患大,驾驶员未经从业资格、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发生纠纷或事故,乘坐人员权益不受法律保护……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乘坐有合法手续的营运车辆,拒绝乘坐非法违规营运车辆。”

7月15日,星期五,在玛纳斯县红酒公园网红桥“法治夜市”,玛纳斯县交通运输局法治监督科科长王海琪正在耐心地向夜市群众进行现场普法。

玛纳斯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任文娟告诉记者,按照该县依法治县办“法治夜市”普法计划,当晚由玛纳斯县交通运输局、统计局、审计局、退伍军人事务局“值守摊点”,重点就交通法律法规、统计法、审计法等内容向来夜市游玩的群众进行广泛宣传。

据昌吉州司法局副局长孙国杰介绍,该州要求各县市将百日“法治夜市”活动作为普法品牌活动积极进行打造,持续开展,不断“增项”,创新思路,以融入式、互动式的普法宣传体验,将普法宣传与城市夜经济有机融合,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效能。

“我们力争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使普法宣传内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断更新,更加精准,更加贴近群众实际需求,让广大市民群众每天都有新的启示、新的收获。”孙国杰说,同时也期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各执法单位的专业法律干部沉下去,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让法治普惠更多的基层百姓,更加的便民利民,精准助力地摊经济,弘扬法治正能量,打造8小时外不打烊的贴心法律服务。

对此,昌吉州政协委员、新疆圆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光钧颇为赞赏:“夜市搭台,法治唱戏,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有助于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此举也为夜间经济注入了法治活力,让法律服务更加接地气,有利于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法治夜市’活动是构建‘大普法’格局的有效延伸和积极探索。”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陈彤认为,此项活动围绕群众多元化法治需求,把法治文化融入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之中,促进了法治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更加完善,法治文化载体不断创新。对于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风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各地推广和借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