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音符”谱就高质量发展“山海交响乐”

“跨越”系列报道之福建篇

2022-07-25 13:03:0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7月的福建长汀县河田镇晋江(长汀)工业园区里,车来车往,机器声轰鸣不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长汀县地处闽、粤、赣三省边陲要冲,被誉为“红军故乡、红色土地和红旗不倒的地方”,经济发展却一直落后。时间倒回10年前,2012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实施山海协作战略决策,推进闽南沿海的晋江市与长汀县共建打造省内第一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促进经济上的山海“联姻”。

为营造重商、护商、亲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汀县公安局河田派出所着力解决园区企业操心事,依法严厉打击涉企刑事犯罪,为企业员工提供“延时服务”,多元调处涉企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园区发案率、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去年实现“双下降”,案件查处率、矛盾调处率实现“双100%”,有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10年弹指一挥间,山海协作也被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2021年11月26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今后5年,福建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持续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福建政法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法治护航新时代山海协作。在八闽大地上,一个个和谐的“法治音符”正谱出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山海交响乐”。

护佑“山海”平安

南靖县是典型山区县,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令人称奇。近年来,南靖县依托土楼改善村一级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发展特色民宿等乡村产业,在守好土楼乡愁、护好青山绿水的同时实现乡村振兴。

暑假期间,“云水谣”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作为景区安全隐患整治的责任片警,南靖县公安局梅林派出所民警简小明自然也是忙得“脚打后脑勺”,既要防范土楼安全隐患,还要保障涉水游客人身安全。

“我们建立了红外线遥感监测系统,对临水临崖点进行监测,如果有人靠近危险区域,系统就会感应并发出提醒,我们就会前往劝导处置。”简小明介绍说。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紧盯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以及群众易聚集区域,组织民警、辅警,发动村居干部、网格员、保安员,开展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做到“一地一册、一企一册、一景一册”,并对在临水临崖等危险区域发现的隐患落实“销号式”限期整改。

从丹山碧水的闽北武夷山,到风光旖旎的厦门鼓浪屿;从备受追捧的网红打卡点,到人迹罕至的驴友圣地,一抹靓丽“警”色总是伴随着出游的人们,为八闽锦绣山海增添了平安底色。

福建海岸线长,海域面积辽阔,海洋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福建扎实推进海洋经济强省战略,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

拥有全省三分之一海岸线和海域面积的宁德市秉承“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积极推动海洋渔业转型,成效凸现。

但随着海上养殖业的扩张,无度无序无质养殖问题也愈加突出,闽东海域水质一度受到影响。“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是老百姓呼声强烈的民心工程。”宁德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于是,宁德市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打响了一场“净海之战”,对违规养殖“露头就打、下水即清”,成为全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典型经验、全国生态审计典型案例。

“净海之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攻坚、公共安全整治、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提升……近年来,福建省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来推进,从一个个切口抓起,把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多发性、局部性、深层次问题一个个击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助力“山海”振兴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为此,三明市政法机关开出一系列“法治秘方”,更好为沙县小吃特色产业保驾护航。

三明市司法行政部门将沙县小吃产业与特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相结合,协调沙县小吃办每年面向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举办专门的小吃培训班,同时运用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定期向这些人员发布各地沙县小吃店转租、盘店的免费创业讯息,走出一条具有沙县特色的安置帮教工作新路子。

沙县区人民检察院还与区司法局联合出台《沙县区涉民营企业及小吃业主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检察监督与社区矫正工作协作机制,既规范了沙县小吃业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和教育,又畅通其外出经营的“绿色通道”。

泉州是中国品牌之都,也是福建省经济体量最大的地级市,民营经济发达,引领发展新路的“晋江经验”就源自于此。

为擦亮“爱拼敢赢”闽南精神的法治底色,泉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晋江经验”,从“亲”字突破,在“清”处用心,问企所需、知企所盼、帮企所难,服务企业防风险减诉累,破解企业融资难维权难,打造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亲清护企”泉州检察模式。

泉州市两级法院也充分发挥法院执行职能作用,开展涉民营企业专项执行活动,有力打击抗拒执行、妨碍执行、规避执行行为,保障民营企业胜诉债权利益及时兑现。

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表示,良性的政企互动关系是泉州经济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重要“法宝”。泉州政法机关在服务保障企业中持续发力、取得实效、赢得认可,把浓浓的泉州人情味转化为了厚厚的法治竞争力。

赋能“山海”治理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市举办。作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城市和政务服务协同化专项试点城市,福州市已连续承办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多年来,福建省政法系统大力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推出一大批政法公共服务智能化、数字化便民项目,在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应用领域不断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持续为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注入新动能。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龙岩市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厦门市“e政务”便民服务站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福建“数字政法”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注意。

龙岩市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处理手段,建立社情、警情、案情、舆情指标体系的社会稳定指数评估算法模型,科学监测、评估、预警社会稳定风险,探索社会治理从被动应付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厦门市则通过实施“智慧政法”新战略,将“e政务”便民服务站以社会化建站模式设在24小时便利店、政务服务窗口及地铁、园区等场所,形成“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实现公安、社保、医保等193项高频业务自助办理。

近年来,福建省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形成诸多与时俱进、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创新样板,还涌现出福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厦门近邻党建、漳州“2+N”城乡社区网格治理、三明司法护航生态环境、莆田“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和“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南平深化“四无”平安村(居)创建、龙岩“1+6+N”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平潭“五位一体”海上安全防控等典型经验,八闽大地平安基础更加扎实稳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