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建统领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司法厅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2022-07-21 12:46:1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郝俊平

6月22日,山东省司法厅启动“红心向党·光影铸魂”观影活动,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聚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国内外形势、法治业务学习、廉政教育等内容,精选系列影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营造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机关文化氛围。

“红心向党·光影铸魂”观影活动是山东省司法厅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山东省司法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党的建设统领推动新时代全省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王玉君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制定落实责任清单任务安排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山东省委工作要求,山东省司法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扛牢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责任落实,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任务安排”,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扎实开展厅直属单位党建督查,党建引领成效更加显著。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杨增胜表示,作为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守正为本、革故为先、鼎新为要”原则,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锻造过硬队伍,为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具体到实践中,山东省司法厅规范党委议事程序,建立请示报告“三张清单”;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年度任务明白纸》,完善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重点任务;配套制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三个意见,明确53条具体措施,将党建队建要求明确至具体领域、关键环节。

补足司法行政队伍“精神之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8日,山东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课堂”设在山东省档案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回顾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重温入党誓词,补足司法行政队伍“精神之钙”,用坚定有力的誓言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

“这次学习既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的党史教育,又是一次直抵人心、凝聚力量的精神洗礼。”杨增胜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持之以恒强化警风、净化行风,持续净化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

去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山东省司法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聚焦学深悟透科学理论,设立“第一议题”制度;打造理论中心组学习“精品课堂”,常态化组织干警政治轮训;打造“燕山大讲堂”学习品牌,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解忧纾困不忘法治为民初心

6月8日,山东省首个“一站式”法律服务超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总面积4100平方米的“法律服务实体超市”与“法律服务网上超市”同步启用。“一站式”法律服务超市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体规划建设的线下线上法律服务平台,集“政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法治宣传、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打出为民服务“组合拳”,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东省司法厅深入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持续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

据悉,山东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6万个,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组织全省1.35万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6.7万个村(居)法律顾问,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制定全省“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智慧司法建设,运用山东法网、“法援在线”“法律服务网上超市”等平台为群众提供不间断法律服务。

“以党建领航,用党建夯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以‘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实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山东建设走在前开新局’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目标定位和总体思路,切实为事业发展筑牢坚实思想根基。坚持党建与业务全面融合、同频共振,持续以高质量党建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在法治为民实践中诠释初心使命,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展现山东司法行政系统良好形象。”杨增胜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