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宜昌警方侦破“暴力虚开”发票案

2022-07-20 15:26: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刘志月 见习记者刘欢 实习生卢芊 短短3个月注册、购买42家空壳公司,在没有经营场所、未发生真实交易情况下,虚开发票近1.3亿元。近日,湖北省宜昌市警税联合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全链条捣毁一个跨省犯罪团伙,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

2021年9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获悉宜昌某贸易公司存在虚假购进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线索,迅速向宜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反馈。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利用疫情期间相对宽松的税收环境、钻法律漏洞,2021年以来,3个月内在宜昌接连注册31家空壳公司(实际开票企业21家)。同时,该团伙还利用同样手段在重庆、武汉、恩施、深圳等地大量注册或购买空壳公司领购发票,通过“暴力虚开”非法获利。

办案民警介绍,“暴力虚开”是指通过设立空壳公司,不编造任何经营行为,简单粗暴对外虚开发票,大肆攫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2021年9月23日,宜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伍家岗区公安分局与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成立专案组侦办该案。专案组通过侦查梳理案情,摸清该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组织架构、运转模式,并详细掌控该犯罪集团的信息流、业务流等关键证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社会关系。

同年10月18日,宜昌市公安局组织50余名警力及数名税务局干部,分赴重庆、深圳、厦门、武汉等4省7地同时收网,一举捣毁犯罪团伙,当场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之后归案),现场查获7家公司成套的营业执照、大量公章、电脑、税控盘、空白发票、假发票、制作电子发票的软件等作案工具,扣押现金110万元。

在此基础上,专案组顺藤摸瓜、顺线追踪,通过案源扩展引出其他虚开团伙。据警方统计,这些团伙所涉案件共虚开发票44000份、涉及公司5000余家,涉案总金额超过30亿元,其中增值税专票0.18亿元,普通发票28.92亿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