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淮滨法院快速化解家事纠纷

2022-07-20 15:09:1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赵红旗 近日,一起赡养案件在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人民法院马集法庭法官沈小平精心调解下,当事双方当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捺印。这是该院打造家事纠纷化解“快通道”带来的变化。

为有效化解家事纠纷,淮滨县法院马集等人民法庭在家事纠纷调解室、休息室设置“敬老爱幼,夫妻和睦”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标语,以经典故事唤起当事人对家庭责任的理性认识,通过耐心调解,使其心态回归理性平和。调解员、审判员针对不同家事纠纷类型,解读婚姻关系、赡养义务、财产分配等法律规定,进一步明确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同时,建立家事纠纷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对于当天能够调解的,当场制作相关法律文书,当天进行送达。

淮滨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振芳介绍说,院党组将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不断提升矛盾化解能力和水平,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