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精准把脉 精心服务 精细施策

葫芦岛中院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2022-07-20 15:09: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支持企业改革发展,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早已成为辽宁省葫芦岛市两级法院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大局上做到精准把脉、精心服务、精细施策,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强化“案案是营商环境,人人是营商环境”意识,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主动问需让服务更精准

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葫芦岛中院通过“走出去”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和“请进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为辖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5月11日,葫芦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德江带队深入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同时,葫芦岛中院通过邀请中小企业走进法院,共谋民营企业发展良策。

“希望法院经常组织召开座谈会,更希望审理涉企案件时能到企业开庭,让企业家增强依法经商意识,也让员工增强依法维权意识。”一位企业家提议道。

通过调研,葫芦岛中院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研究出台《葫芦岛市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涵盖劳动纠纷、企业管理、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十个方面内容,确保司法保障发力精准。

智慧法院让诉讼更便捷

“以前窗口立案耗时大半天,尤其是对外地当事人来说太麻烦了。现在只要有电脑或手机就可远程立案,效率大大提高。”一起追偿权纠纷案的原告委托诉讼代理人欣慰地说。

在这起葫芦岛中院受理的案件中,原告委托诉讼代理人向山东电子法院递交立案申请后,半个小时就收到葫芦岛中院发送的可以立案短信通知。

工作中,葫芦岛市两级法院强力推进网上立案。3年来,仅葫芦岛中院就受理民商事网上立案申请4024件,涉企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申请950件。

近年来,葫芦岛中院以打造智慧法院为目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快更好的司法保障。

在一起车辆损失赔偿纠纷案件中,由于被告谢某在外地打工,葫芦岛市龙港区人民法院引导原告、被告线上调解,高效化解了纠纷。

司法服务让企业更安心

“法官不能单纯就案办案,要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获得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于德江说。

5月15日,原告某企业的委托诉讼代理人与6名被告一起走进葫芦岛中院,就4起借款合同纠纷进行庭前调解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总标的额达2700余万元。

受理这4起案件后,主办法官考虑走开庭、判决程序一来时间较长,二来当事人如果申请财产保全会造成对方资金周转困难,激化矛盾,若能庭前达成调解协议,不仅能够尽快实现债权,还能保障被告企业正常运行。

为此,主办法官通过释法说理,表明利害关系,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这4起案件从收到上诉书到全部结案不足一个月,切实为企业解决了法律难题。

柔性执行让各方更满意

基于去产能政策以及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需要,葫芦岛市南票区先后关闭数十家小煤矿。从2018年至今,相关煤矿先后在葫芦岛中院提起上百起要求南票区政府进行补偿的行政集团诉讼案件。

为审理好这些案件,葫芦岛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高志军带领行政审判团队多次实地走访老矿区,组织原告、被告背靠背耐心调解,积极与南票区政府相关领导沟通协调。最终,29家煤矿与南票区政府达成调解协议,一举解决困扰南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遗留问题。

葫芦岛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以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当地营商环境优化。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企案件1562件,审结1471件,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时长49.5天。

府院联动让破产更有效能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出现不少“僵尸企业”,不利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某化工机械公司因连续6年亏损,虽然采取全面内部改革及脱困措施,但仍不能彻底摆脱经营困境和债务危机。2018年4月26日,债权人某公司以某化工机械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葫芦岛中院提出对某化工机械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葫芦岛中院力争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理解,充分发挥管理人团队积极作用,直面各个利益团体,积极稳妥化解矛盾并合理、合法处理各方提出的疑难问题,职工工资、社保费用清偿、职工安置和普通债权清偿等核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破产重整工作顺利完成。

2018年,葫芦岛市成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常态化运作、多部门协调,解决一系列与破产相关的衍生社会问题。在加强“外援”的同时,葫芦岛中院对内夯实制度建设,通过选取资深法官作为破产案件的合议庭人员,学习外地破产审判先进经验做法,为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