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家门口的“共享法庭”

基层治理之花在浙江嘉善绽放

2022-07-19 13:38:5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善法

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乡村、社区、行业等司法需求旺盛,人民群众对在线诉讼、多元解纷等数字法治应用场景的需求与日俱增。

过去,“打官司比较麻烦”是很多当事人的直观感受,“共享法庭”作为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连接基层治理最前沿,走进百姓心中。

嘉善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汉忠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去年以来,嘉善法院着力推动“共享法庭”打破时空、穿越阡陌,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普惠均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目前,嘉善共设立镇街“共享法庭”9个、村社“共享法庭”171个,以及特设“共享法庭”41个,实现镇街、村社“共享法庭”全覆盖。还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各设立6个跨省域“共享法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2021年12月1日,嘉善法院道交“共享法庭”在嘉善县交通事故处理中心揭牌。道交“共享法庭”把矛盾化解在前端,原本经诉讼程序可能耗时一个多月的道交纠纷,最快几小时就可以案结事了。

网约车司机小王与小李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小李在同车道行驶时,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负全部责任,小王无责任。网约车生意停了10天,着急的小王来到交警大队,咨询能否向小李要求赔偿这笔损失。道交“共享法庭”庭务主任打开“共享法庭1.0”平台,现场连线嘉善法院法官。法官“云端”释法后,庭务主任耐心辨法析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小李支付小王3500元。

“原本以为打官司特别麻烦,没想到我连法院都没跑,烦心事就解决了。道交‘共享法庭’真是方便快捷。”小王连连称赞。

与小王一样感慨“共享法庭”便捷的还有嘉善某构件公司负责人。原来,江苏吴江某建设公司因项目需要,向嘉善某构件公司购买管桩,建设公司收货后未支付部分定作款,构件公司诉至法院。嘉善法院立案后立即启动财产保全程序,经联系,由吴江法院协助送达。因疫情防控原因,各方决定在线进行调解。

第二天下午,被告代理人来到位于吴江的跨域“共享法庭”,原告代理人、嘉善法院承办法官分别在位于律所、西塘法庭的“共享法庭”,三方“云端”汇聚。经过1小时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建设公司立即履行付款义务,构件公司随之申请撤诉。该案从立案到被告履行完毕后原告申请撤诉仅用时4天。

在嘉善,通过“共享法庭”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已成为常态。

化解纠纷的多元载体

“还款不给力,共享法庭来助力。”5月27日,嘉善县农商银行“共享法庭”内的原告,嘉兴市银行业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嘉善工作室共享法庭里的调解员和被告,以及远程在线的嘉善法院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一起金融纠纷案件的调解。县人大代表云上监督此次调解全程,发挥“共享法庭+人大代表联络”叠加联动作用。

今年4月,原告嘉善某银行到嘉善法院起诉称,2021年1月,该行与被告陆某签订个人循环借款合同后按照约定,通过手机银行向其发放借款5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期满后,经原告银行催收,被告未按合同约定归还借款本息,故嘉善农商银行起诉要求陆某承担还款责任。

当天现场连线嘉善法院工作人员指导调解,调解员联合法院干警与原被告积极沟通,耐心细致地对当事人讲解有关金融借款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被告积极还款,整个调解持续到下午4时,最终促成双方自愿达成分期付款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

5月31日,嘉善法院在县内唯一的饮用水水源地——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揭牌启用首家水资源保护“共享法庭”,为守护“生态绿”,贡献司法力量。据悉,嘉善法院将依托水资源保护“共享法庭”开展在线培训、普法宣传等活动,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云端共享的法治讲堂

“共享法庭”的设立,能够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提供在线调解、在线诉讼、法律咨询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让群众更好享受数字法院改革带来的“数字红利”。延伸司法职能作用,嘉善法院通过“共享法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嘉善法院依托“共享法庭”开展法治宣传1000余人次。

6月1日,一场“法护未来,与你‘童’行”线上法治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嘉善法院法官通过“共享法庭”为100余名同学送去别样的“六一”礼物,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疫情期间,员工在试用期无法胜任工作岗位,可以辞退吗?员工不能上班,工资如何发放?合同可以解除吗?”直播中,法官用简明清晰的语言就涉疫劳动用工、经济合同、仲裁诉讼等法律问题进行解析。4月21日,嘉善法院会同魏塘街道联合举办“抗疫助企,同心同行”法律专题直播活动。法官通过“共享法庭”在线暖心释疑、惠企纾困,辖区内企业和劳动者代表“云端”旁听,气氛热烈。

孙汉忠表示,嘉善法院将以精准司法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法治需求,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把“共享法庭”开到群众“家门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公平正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