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腾冲法院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奏响边疆“和顺和谐”司法最强音

2022-07-19 13:38:3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许均雳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法官帮助,我们夫妻俩可能就散了……”4月22日,当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法院猴桥法庭法官和社区调解员一起当“和事佬”,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后,当事人紧紧握住法官的手连声感谢。

原来,夫妻双方系自由恋爱,已经迈入婚姻殿堂7年,并且育有一个6周岁的孩子,但双方因为工作的原因长期分居,且两人平日里在沟通方面产生了障碍,久而久之两人之间出现了矛盾,最终女方几经犹豫之后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法官向女方详细询问了离婚的原因后与男方进行了沟通,发现两人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于是,法官联系了社区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了庭前调解。村委会工作人员根据平日里夫妻双方在村中的表现,从长辈的角度对二人进行了开导。女方听后将自己平日里所受的委屈向在场人员进行了倾诉。在场人员认真听完后对被告男方进行了教育。终于男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低头说出了“平日里是我做的不对,但希望你给我一次改正的机会”,女方听后在现场人员的劝说下同意调解和好。最终一起本可能造成家庭破裂的矛盾在法院和社区调解员调解下握手言和。

“这是我们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的一个缩影。”腾冲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承先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年来,腾冲法院重点聚焦多元化解、立案服务、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五个方面,全面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其中,以“诉前调→立案调→繁简分流”为主线,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格局。先后与市公安局等多个单位建立诉源治理联动调解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相关矛盾纠纷。将全市243个调解组织及3653名调解员纳入诉源治理体系,并从各律师事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荐的优秀党员律师、优秀人民调解员以及调解组织中,选取并任命64个特邀调解组织及85名特邀调解员,通过将案件委派给特邀调解员或特邀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尽可能将纠纷化解在诉前。此外,创新工作模式,多渠道化解诉讼案件。联合市交警大队、市人民检察院,在交警大队成立交通案件一体化办案中心,并在中心内设立交通巡回法庭,通过建立专业化团队、推进一体化运行、加强多部门联动、实现高效率解纷。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巡回法庭自2022年成立以来共受理交通类案件362件。七个人民法庭分别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设立老支书、老教师调解室,发挥基层群众解纷力量,2022年至今共调解案件284件。

“我们通过前移解纷端口,组建速裁团队,快速化解诉讼案件。”李承先介绍说,腾冲法院组建了速裁团队,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证据充分的案件进行快审快判。速裁快审平均审理期限为16.75天,化解院机关65%以上的诉讼案件,极大地节约了诉讼时间,提高了司法效能。同时,为适应腾冲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形势,有效预防和依法化解旅游服务纠纷,法院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并在热海、和顺古镇、火山、银杏村、叠水河、樱花谷、北海湿地、云峰山8个主要景区设立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联合景点相关部门、企业以及基层调解组织,多方合力共同化解涉旅游服务纠纷,悉心为游客提供集咨询、立案、调裁、执行为一体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记者在走访该市多个乡镇时注意到,在主要村寨,都看得见该院设立的诉讼服务站和法官联系点。

“我们在村寨、社区设立‘诉讼服务站’和‘法官联系点’,主要目的是将快捷高效的解纷机制延伸到基层,全面推进构筑覆盖基层的诉源治理网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李承先表示,目前,腾冲法院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一窗通办”“互联网+”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共发力,奏响了边疆“和顺和谐”司法最强音。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