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奋力谱写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荆楚新篇

湖北将全面依法治省成果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效能

2022-07-19 13:40:5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6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描绘出荆楚儿女的努力方向、奋斗目标。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少党代表注意到大会工作报告提出“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认为实现这一目标要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法治是最好的成本控制方式”“要将全面依法治省成果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效能”“让市场主体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环境中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与《法治日报》记者交流时,很多受访对象提出“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

更为安全

做好“加法”减少外部成本

根据政府部门来宣讲的“多测合一”政策,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期2.6万平方米的项目得以节省5万余元测绘费。

5月31日,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带队到包括湖北回天新材料公司在内的4家包保企业走访调研。

走访中,针对湖北回天新材料公司有关负责人提出的“加大对航天路厂区搬迁的政策倾斜,给予企业相关政策支持”问题,襄阳市委政法委协调企业所在地有关部门予以推进解决。通过“多测合一”政策节省测绘费,是成果之一。

按照湖北省委关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襄阳市各级主要领导带头包保联系重点企业,定期走访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一线,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到实处。

瞄准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湖北政法机关通过持续做好“加法”全力保障安全,为市场主体减少外部成本。

“车间的十台贵重机器配件被盗!”

今年1月10日,黄石大冶市公安局罗家桥派出所接到大冶湖高新区一重点企业报警。

得知情况,大冶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开广立即赶往现场,组织刑侦、派出所等多部门成立专班,发挥一体化作战效力。

经侦查,大冶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在接到报警后48小时内将其抓获,追回了全部被盗配件,为企业及时挽损。

严惩涉企违法犯罪、全力为企业追赃挽损止损,是湖北为市场主体创造安全稳定外部环境的重要抓手。

武汉警方全力压降针对市场主体的电信网络诈骗,同时全力追赃挽损。今年3月,江岸区一企业财务人员遭遇QQ假冒公司老板骗局。武汉市反电诈中心快速反应,及时为企业挽回损失115万元。

孝感则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7个报警服务台设立了“侵企案件报警求助服务中心”,强化涉企案件办理。

在充分发挥“打击”职能的同时,湖北还不断增强防范的一手。

荆门在全市各产业园区建设“检察服务e站”,提供举报控告申诉、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服务,实现全市943家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积极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活动,已提供咨询1803次、提出加强企业内部治理意见建议384条、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238份,推动企业“法治体检”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

更有效率

做好“减法”节约时间成本

取消各类证明事项341项。这是黄冈市创建“无证明城市”两年来取得的最直接成效。

为了将“减法”做实,黄冈市司法局分别从证明的索要方和开具方入手,深入各单位办事窗口调查走访,查阅证明台账,摸清证明事项开具情况。

在摸底排查基础上,黄冈市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坚决做到“能减尽减”“能合尽合”。

“创建‘无证明城市’,在便民的同时也是留住企业、留住人才、吸引更多外来投资的重要举措,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招。”黄冈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做“减法”全力为市场主体节约时间成本上,湖北在制度机制方面推出不少改革举措。

湖北公安机关用数据取代“腿”,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4大类148项户政服务全部纳入省政府“一网通办”事项。

湖北法院系统大力开展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立案登记、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100元”等制度的试点;全面启用“一案一账号”系统,从根本上解决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不规范问题。

湖北省司法厅还提请省政府下发《湖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公布省直部门93项涉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同时,综合缩减55项省司法厅本级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承诺时限”75%以上。

更可持续

做好“乘法”控制犯错成本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法治力量,助力我们企业在疫情下健康发展……”

面对来回访的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一家汽车零部件产业公司负责人感激不已。

此前,根据公司安排,时任该公司财务总监的被告人李某通过其个人银行卡设立“小金库”,收取业务款共计1.5亿余元。2011年到2015年之间,李某利用主管财务工作的职务之便,连续多次将上述“小金库”内的公司资金秘密转入其个人控制的多个银行账户,并分别用于个人理财、消费等。

办案中,检察官在帮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同时,就该公司早期经营活动中违法设立“小金库”账户的行为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结合自身问题主动整改,督促其及时主动补缴税款,并提出加强合规经营的举措。

该案是湖北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的成效之一。

对经营过程中陷入困境的市场主体,湖北政法机关不是“一惩了之”,而是想方设法将成本降至最低、为企业浴火重生找出路。

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在恩施州鹤峰县投资建设江坪河水电站,其间因资金问题导致全面停工。经全面论证,各方认为,该项目具有重大价值,可以盘活,遂共同确立了通过破产程序依法拯救困境企业的思路。

鹤峰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华清公司破产重整案,通过协调转让工程款债权的方式成功融资,未给地方财政增加任何负担。

复工后,2020年7月,江坪河水电站1、2号机组并网发电,每年上缴税收7000万元,成为县域经济的“绿色引擎”。

更加公平

做好“除法”降低制度成本

“有的涉企案件久拖不结增加企业诉累。请问省法院如何改进?”

“请问省检察院如何更好地运用‘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

“请问省公安厅,如何防止把经济纠纷当作刑事犯罪处理?”

……

2021年9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就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现场作答。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不仅听取“一府两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报告,还采取两年组织两次专题询问的形式加强监督、推动整改。

通过完善监督体系为市场主体降低制度成本,湖北政法机关在行动。

湖北省公安厅通过110接处警改革、执法监管平台智能监督、执法问题大整治,推动全警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发挥制度管人管权治本之效,防止执法顽疾反弹。

湖北高院全面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评估结果与法官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出台湖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对排名靠后的法院院长通报约谈,督促各级法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湖北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立案监督、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监督等多个专项工作,及时纠正有关执法司法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湖北省司法厅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重点对企业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等5大类扰企现象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层级监督作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在《法治湖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一规划两方案”)中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内容占据重要比重,明确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法治湖北建设的重点和关键。

当前,“一规划两方案”中描绘的蓝图,正在荆楚大地变为现实。

“我们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全省着力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打造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奋力谱写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荆楚新篇。”湖北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