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起诉涉黑恶犯罪23万人

2022-07-19 13:40:4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张昊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主要进展与成效。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介绍,2013年至今年6月,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58万人,起诉1490万人。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人、“保护伞”2987人。

据了解,最高检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根据检察职能调整,2018年最高检对内设机构做了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构建了“四大检察”工作格局。努力做优刑事检察,推行“捕诉一体”监督办案机制,提高办案质效;创新建立巡回检察制度。努力做强民事检察,注重精准监督,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努力做实行政检察,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19年至今年6月化解行政争议2.1万件。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抓住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领域损害公益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2021年立案16.9万件,是2018年的1.5倍。坚持双赢多赢共赢,98%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诉前得到有效整改,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不断完善。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