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广东佛冈县法院党建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18 16:01: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彭筠童

“每年一次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始终记得初心,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7月1日,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法院举行的党员宣誓活动上,党员干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近年来,佛冈法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牢把握“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坚持真学笃行、品牌创建、先锋效应等常态化党建工作模式,实现法院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

烈日下,在田间地头或是村委会,总能看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佛冈法院党员干警。

4月21日,法官李海华上门为85岁高龄的当事人何某办理司法确认,让双方当事人吃上“定心丸”;6月1日,法官罗洁娣来到涉毒服刑人员家中,看望其4岁的女儿,陪她玩耍、聊天……

佛冈法院党员法官走出法庭,深入农村及其他交通不便地区,为群众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在“家门口”化解纠纷,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法庭之外,党员法官脱去法袍担起了“爸爸妈妈”的角色,定期走访帮扶服刑人员子女,向他们传递关爱,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据了解,2021年以来,佛冈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2条,为群众办实事2087件,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某因和同事聚餐喝酒后,在家中出现不适,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3月30日,刘某家属将刘某的7名同事诉至法院,要求赔偿6万元。佛冈法院在收到诉状后进行评析,决定开展诉前调解。

法官蓝榕概一方面安抚刘某家属的情绪,了解刘某的家庭情况,劝导刘某家属结合实际、依据法律,理性诉请;一方面向7名被告解析相关法律规定,和他们沟通刘某家属的处境和索赔要求。最终,7名被告在“蓝榕概法官调解工作室”,当场向刘某家属支付了6万元补偿金。

作为广东省首个以法官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蓝榕概法官调解工作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成功调处案件3469件,结案率高达91%,还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编辑出版《蓝榕概调解工作手册》在清远法院推广。

近年来,佛冈法院坚持党建责任制与司法责任制融合,2017年以来每年结案率均达90%以上,先后创建的“服务零距离 服务心连心”“心系群众,守望天平”党建品牌,获评县级“优秀党建品牌”。

“龙山镇党委政府特向你们表示亲切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6月30日,辖区龙山镇党委和政府向参加抗洪救灾的佛冈法院表示由衷的感谢发来感谢信。

6月22日,龙山镇有18个自然村出现水淹,蓄滞洪区沿线万余人需要紧急转移。得知消息后,佛冈法院迅速组织党员干警到龙山镇协助转移群众到安置地,并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等。

“我是党员我先行!”每一次志愿活动发出时,佛冈法院党员干警都会踊跃报名。此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佛冈法院在一个小时内成立了疫情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期间,疫情党员先锋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300余人次。

“要把先锋作用发挥好,挖掘先进典型,发现闪光点,以先锋效应激发全体干警的干劲动力。”数年来,佛冈法院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蓝榕概、全市先进个人李兰兰、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植群英等一批优秀干警。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