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护未小滨”云平台助力失怙女孩脱困

2022-07-18 16:01:5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郭筱琦

“小芳终于重新上学了!”当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小芳是一起监护缺失困境儿童强制报告案件的当事人。今年4月8日,滨湖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于文静在“护未小滨”云平台上收到了一起困境儿童强制报告线索。

这条线索由滨湖区妇联网格员反映,称辖区内有一名十几岁女孩独自在家居住已有半年之久,每天也不出门上学,偶然会点外卖,未见过父母或其他大人在该户出现,担心该儿童可能出现一日三餐、起居安全、心理疏导等各方面问题,希望检察机关予以帮助。

于文静当即与女孩所在小区的街道居委会取得联系,并赶赴现场核实相关情况。经查,这个女孩名叫小芳,年仅13岁,自小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父亲病逝后,因母亲有吸毒前科,经法院判决,撤销其母亲监护人资格。2021年其监护人祖父去世,小芳的亲生母亲也病重无法自理。

最近半年,小芳就独自在其父旧居生活,靠外婆给的一点生活费,每日点外卖为生。由于其监护权无法有效落实,且连遭家庭变故,担心自己上学时会遭到同学指指点点,小芳产生了厌学的念头,也时常不去学校。

了解情况后,滨湖区检察院遂开展监护监督与综合救助,制定个性化救助方案,协调开展心理疏导,上门细心询问其现阶段生活上存在的困难,鼓励她坚定生活信心,早日重返学校。同时联合民政部门落实其小姨成为监护人,并由民政部门每月向其发放2000元救助金。

为更好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实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主线,2020年,滨湖区检察院牵头设立“护未小滨”云平台,依托区未成年人保护同盟13家成员单位,以及此前成立的保护未成年人“1123”工作网络,共同打造“云上”护未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了强制报告、智慧观护、心理干预等职能,依靠网格员和社会群众的强大力量,破除信息壁垒、跟踪履职进度、拓宽线上功能,打通“最后一公里”,合力推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据了解,“护未小滨”云平台内嵌在该院微信公众号“滨检在线”中,网格员、联络员通过用户绑定可进入强制报告模块,输入姓名、联系方式等,填录事件类型、报告内容并上传相应凭证线索即报告完成。线索上报后流转至平台检察监督模块,由检察人员在线依职责权限分配给13家成员单位,相关单位联络员获取线索后,需将处置结果反馈到平台。检察机关全程动态、跟踪监督,逾期未处理平台将发出预警,检察机关可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履职,上报人也可实时透明跟踪线索处置全过程。

为充分利用大数据整合资源优势,“护未小滨”云平台近期又新录入了由2400余名社区人员、学校班主任、医护人员、旅馆业从业者组建的一支“未爱护苗”队伍,成员一旦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线索,即可立即将情况上报平台,实现线索在13家职能部门的快速流转、高效处置。截至目前,滨湖区检察院已通过“护未小滨”云平台接收有效侵害线索21条,其中刑事立案2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两份,通过心理援助、联合救助等方式妥善处置困境儿童3名。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