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塞检察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

2022-07-18 16:01: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梅成斌

“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如何做到深度融合?”6月24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检察文化沙龙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党建与检察业务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

此次活动是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检察院“旧居巷3号”新媒体检察官方发声平台自今年年初运行以来举办的第一期红色主题文化交流活动。据介绍,旧居巷是安塞区政府以巷内的毛泽东旧居而命名,安塞区检察院办公地址坐落于旧居巷3号院,“旧居巷3号”也由此得名。

“‘旧居巷3号’是我们依托毛泽东旧居这一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的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子项目之一。”提及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初衷,安塞区检察院检察长呼延涛介绍,这是为了尝试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办案不平衡、队伍建设管理“宽松软”、干警办案理念滞后等问题。

安塞区检察院围绕深化思想认识、抓实政治建设、发好检察声音、完善质效考评“四个体系”,探索由5个部(室)即5个党小组,实施5个党建业务融合子项目的“5+5”项目运行模式,即未检关爱“传帮带”、检察蓝护航生态绿、“3号”窗口传递检察温度、“旧居巷3号”发好检察声音、“五化”管理种好党建“责任田”。如今,5个子项目已全部落地。

呼延涛表示,安塞区检察院在抓党建项目化管理过程中,经过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党组定方向、支部促推进、小组抓落实的方式,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承诺与工作结合、重点与亮点契合,经过半年的工作实践,检察办案质效提升明显。

截至6月30日,该院不捕率为42%,同比提升12.31个百分点;不诉率为23.61%,同比提升20.38个百分点;捕后判轻缓刑、免于刑事处罚率为8.93%,同比下降44.01个百分点;司法救助率17.95%,同比提升15.17个百分点。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