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访基层排忧解难 出实招护企安民

湘潭市政法系统“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

2022-07-15 11:26:0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智

法官创新思路“以车位抵违约金”一揽子解决19起合同纠纷诉讼;一纸检察建议书,665人得以免除“超生罚款”;电梯无法安装酿纠纷,司法调解化解矛盾;女子被电信网络诈骗深度洗脑,民警紧急寻人止损……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强化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 办实事解难题

“款项已退回,问题彻底解决,再次谢谢你们……”6月30日,湘潭市司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收到岳塘区五里堆街道学卫社区徐大爷的微信留言。

去年4月,学卫社区某单元包括徐大爷在内的9户住户与一家电梯安装公司签订加装电梯合同,并交了23万余元预付款。后因种种原因电梯无法安装,双方对退款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社区居委会多次协调也无果。

今年4月初,市司法局在学卫社区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项工作组,进行合同审查、多次做双方思想工作、宣讲政策法律,终于在5月工作组与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的调解会上,双方达成一致协议。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法治化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湘潭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千名干警深入951个村(社区),摸排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今年3月,岳塘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基层走访中了解到,黄某夫妇于2015年违法生育二孩,当时要缴纳社会抚养费8.9万余元,夫妻俩因未履行缴纳义务被法院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检察官发现这一问题带有普遍性。自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因超生二孩三孩的社会抚养费未执行到位的不再执行,历史遗留问题亟待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开展类案治理,在与法院、卫健委等部门充分沟通协调后,在全市部署开展社会抚养费强制执行专项法律监督活动。

4月25日,岳塘区检察院向岳塘区人民法院送达检察建议书。区法院随即启动程序,对涉及黄某夫妇等100余人的未执结社会抚养费案件陆续作出结案处理。

目前,湘潭市共对发现的涉社会抚养费相关被执行人665人予以结案。

聚焦护企 纾困境促规范

今年年初以来,韶山市人民法院陆续收到19起购房者起诉韶山某房地产公司逾期交房的案件,涉案标的额100余万元。法院立案协调韶山市住建委选派调解员调解,但经反复沟通、多次协商双方仍然无法达成共识。

3月,法院甄选业主左某某的案件作为典型进行审理。承办法官分析形势和双方需求,经耐心细致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以车位折抵违约金。

找到突破口后,其他业主也看到希望,纷纷请求法院组织调解。5月底,这一系列案件按照以车位折抵违约金的思路全部达成调解并履行。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活动开展以来,湘潭市政法部门高点站位、审时度势,始终保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持续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加快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暖心顺心”的营商环境。

湘潭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召开政法机关“与企业同行”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和各界代表对政法机关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企业提出的11个问题进行交办,现已办结10件。市司法局指派20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市13条产业链的重点企业免费提供“一对一”精准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涉企案件“清零攻坚”,共摸排出存在问题的涉企案件33件,已化解10件。

6月16日,湘潭市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国内某知名汽车企业成为这一机制实施以来第一家受益企业。该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考虑到企业社会贡献度、社会综合评价等情况,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会议,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统筹协调。目前,经过多方联动,检察机关启动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并通过第三方监督机制对该企业进行了合规考察,现已初步完成整改。通过该案的办理,企业整章建制得以完善,感受到湘潭良好的营商环境,主动融入湘潭的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中。

聚焦安民 强打击重防范

6月26日下午,湘潭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一条紧急预警,市民齐女士正在接听冒充公检法机关的诈骗电话,反诈民警立即对受害人手机通话进行技术关停,并迅速指派湘潭县公安局天易派出所寻找劝阻。

经值班民警多方联动,最后在某宾馆内找到了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的齐女士。经民警现场劝阻,齐女士才惊醒自己遭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

经了解,齐女士接到自称是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并向其出具了“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等法律文书,以齐女士涉嫌诈骗洗钱被执行罚款400万元为由,威逼齐女士配合调查。在对方持续电话攻势下,齐女士按照对方要求独自开房做“视频笔录”。所幸民警劝阻及时,她账户里的10余万元尚未转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以来,湘潭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以及“利剑护蕾2022”四个专项行动。公安机关侦破涉养老诈骗积案21起,法院一审判决5起23人。1月至5月,全市共刑拘涉电诈犯罪嫌疑人709人,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0起,破获黑灰产案件222起,电诈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组织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智力障碍等妇女儿童全面摸排,侦破涉拐积案1起。截至目前,全市立性侵未成年人现行案件44起,破案44起,破积案17起,移送审查起诉33件38人,提起公诉27件32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