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执行工作办法多成效显

雄安新区安新县法院狠抓执行质效提升

2022-07-15 11:25: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兴成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马天生

“法官你好,今天我把车卖了来还钱。”近日,被执行人王某某和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联系。

该案中,安新法院判决王某某返还李某调车费4万元。判决生效后,王某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多次通过电话联系王某某督促其履行相关义务,但其以疫情和其他各种理由一拖再拖。安新法院穷尽一切执行措施,通过数次查控后冻结了被执行人夫妻共同存款。

安新法院的执行举措立竿见影,在得知夫妻共同存款被冻结后,王某某迫于执行压力将4万元执行案款汇入安新法院指定账户,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这是安新法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狠抓执行质效提升,努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灵活运动多种执行手段提升执行效率的一个缩影。

此外,该院还通过高效速执、集中执行、情理结合、打击拒执犯罪等方式,顺利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一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白某对机动车事故责任的认定一直不服,以自身缺乏经济能力为由逃避执行。安新法院执行干警在立案当日立即采取冻结措施并传唤白某到庭,通过释法明理、晓以利害促使白某逐渐放弃抵触情绪,回到家中主动筹措赔偿款。最终,在立案仅5天后,白某就将判决确定的赔款以及逾期利息全部交到法院。法院在当天将案款全部发放到申请人张某的手中。

安新法院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经多次查控未发现存款。当事人拒绝申报财产且逃避执行,申请人多次信访。此后,该院成立专案组,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在某地保险公司有巨额收入转移,且在执行期间有转卖财产、装修房屋的行为。在取得相关证据后,该院依法把犯罪线索移交公安和检察机关,有效打击了拒执行为,实现了执行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有效维护法律权威。

据了解,安新法院积极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2022年以来,已执行完毕202件,涉及金额4376万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