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南山检察“走出去”听证彰显司法温度

2022-07-14 11:26: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文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正 黄乐伊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在西丽街道办事处举办首场“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开听证会”,对一起发生在西丽街道的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丽华主持。区人大代表王玉梅、邓志旺、乔方担任听证员,案件承办检察官、侦查机关代表、燃气集团代表、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等参加会议,案发地附近商户、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该起案件的基本案情、法律规定、社会危害、拟相对不起诉的依据和理由进行简要说明。

在听取各方陈述后,3名听证员围绕私接私改燃气管道的危害性、案发原因、涉案商户整改情况等向承办检察官及其他参会人员进行详细询问。交流结束后,听证员进行了闭门评议,形成集体意见,一致赞同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

结合听证意见,李丽华现场宣布对3名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予以训诫,重申私接私改燃气管道的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构成犯罪。

李丽华表示,此次听证会是南山区检察院首次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上门听证,具有特殊意义。将听证会开到老百姓家门口、案发地,把检察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能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真正以“我管”促“都管”,促进诉源治理。通过公开听证会剖析发生在社区居民身边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案例,起到以案释法的作用,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下一步,南山区检察院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积极拓展听证范围和形式,促进案结事了,用可感可触的办案方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检察温度。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