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企业的急难愁盼,就是检察工作着力点”

无锡检察“团队化”办案聚力助企纾困

2022-07-12 12:45:5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唐晓宇 袁丹

“有检察机关帮助,我们公司上下100多名员工有信心渡过当下难关。”无锡某纺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7月1日,无锡市检察院会同滨湖区检察院办案团队对一起涉税案件启动企业合规仪式,围绕案件特点向企业提出合规整改要求和建议,督促企业配合第三方监督人做好合规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度过整改期。

这是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以专业化办案团队为主力,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的一个最新例子。记者了解到,目前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已建立包括经济犯罪条线、研究室条线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条线29人企业合规巡回检察监督员人才库,并组成部(室)主任、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办案团队,携手全市范围内选任的律师、税务师、会计师、企业专家40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成员库成员,并成立涵盖知识产权、机械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营商环境提供重要支撑。

解决了“有专人管”的难题

由新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子良挂帅、7名成员组成的团队,2020年以来先后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4件73人,两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2021年初,该团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6月22日,该办案团队又添新动能。新吴区检察院与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举办战略合作签约暨“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揭牌活动。“基地揭牌成立,标志着两家多年来的深度合作迈上新台阶。”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方新军说。

2020年以来,无锡市检察院成立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全市一体统筹、基层团队发力,形成稳保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密集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等多份文件;会同公安机关等部门成立服务民营企业法律联盟,开展“法润企业 与法同行”等活动21次……全国优秀公诉人、无锡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宁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无锡检察特色的护航民营经济专业化道路。”

助力困境企业爬坡过坎

走专业化创新之路,以优质团队打造“金字招牌”,成为无锡检察助企纾困成绩斐然的秘诀。

在无锡这片民营经济热土上,诸多小微企业生机勃勃。也正是这些企业,在复杂环境下面临诸多法律风险,考验着司法者的智慧。

无锡是江苏省第一批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地区。无锡检察机关出台《企业合规办理操作指引(试行)》,细化26条措施。在全省较早引入“合规监督人”制度,联合司法局等九家单位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成员库,为43家涉案企业量身定制“康复套餐”。结合企业合规办理的“F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无锡检察机关还首创涉企办案影响评估,其中宜兴市检察院对某涉单位行贿罪的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并验收通过后,作出了“放过企业、严惩责任人”的二元化处理。

让企业轻装上阵再出发

稳保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必答题。无锡检察机关千方百计服务支持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我们公司上下都希望快点了结官司,不想耽误项目开工。”3月初,江阴市某建设公司负责人朱某忧心忡忡,向前来调查的江阴市检察院检察官张旭吐露心迹。因下属项目负责人陷入一起刑事案件,该公司即将上马的数千万元工程项目面临搁置。

了解到这一情况,该院启动涉企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机制,依托江阴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适用速裁程序办理该案。仅仅12天后,案件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工程委托方了解到被告人已受制裁,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项目如期进行未受影响。

2021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促涉企案件提速办理,从案件受理到法院宣判平均用时仅10天。该院累计督促批准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经营外出请假250余人次,签订合同金额1亿余元。

“快办结”并不意味着画句号,服务发展的“后半篇文章”刚展开。锡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税案件中,为保涉案某企业发展,该院运用非刑罚处罚制度,向企业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联合主管行政机关、税务机关督促企业整改财税管理漏洞。今年以来,该企业营业额已经超过去年总和。

为融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大局,无锡市检察院连续3年开展民营企业涉法涉诉问题专题调研,两级院先后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3份,推动党委政府和行政机关开展专项行动21次。成立服务企业复工达产检察志愿团队,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窗口,打造“护航民企——实体警示教育基地”,提供法律服务2700余次,妥善处理涉企信访811件。

“企业的急难愁盼,就是检察工作着力点。”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表示,无锡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提升检察机关在保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助力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