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回头看”督促责任单位履好职用好权

西宁检察切实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

2022-07-12 12:45:5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徐鹏 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近年来,西宁检察机关坚持检察建议“在精不在多”的精品意识,全面依法能动履职,持续跟踪推动落实,以检察建议“回头看”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切实履好职、用好权。2020年以来,西宁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610份,收到回复568份,回复率为93%;被采纳563份,采纳率为99%,检察建议刚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4月底,西宁市检察院研究室下发通知,各区县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开展2020年至2022年一季度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着重对本院、本部门已发出检察建议的回复、采纳情况进行梳理统计。

对发出检察建议后收到回复或采纳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掌握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对发出检察建议后未予回复或采纳的,与被建议单位积极联系沟通,梳理分析具体情况和原因;对无合理原因未予回复或采纳的,采取多种方式督促落实。

西宁市检察院研究室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建全市检察建议微信工作群,制作两级检察院研究室条线通讯录,形成较为固定的统计分析人员,实时跟进掌握检察建议办理进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跟踪指导;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青海省检察院研究室寻求帮助、妥善解决,确保检察建议“回头看”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通过印发督办通知,制定《未回复检察建议案件台账》,以院为单位,列明检察建议文号、制发日期、发送对象、回复期限、回复日期和采纳情况等信息,全面推动检察建议台账式管理制度落地落实。针对在检察建议文书中发现的问题,两级检察院把相关规定纳入检委会及业务学习会日常学习内容,推动干警熟练掌握检察建议各项规定。

立足双赢多赢共赢目标,西宁两级检察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人大对检察建议工作的支持。两级检察院检察长高度重视,把检察建议工作作为案件数据分析会议的重要内容,对年度检察建议工作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逐条分析、逐个认领、逐项落实,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