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绍兴上虞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2022-07-12 12:46:0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王旖

今年3月,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检察院驻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该院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痛点难点堵点,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机制,积极融入大保护工作格局的又一举措。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检察机关这一举动让我们企业家备受鼓舞,也大大拉近了检企之间的距离。”曾多次作为企业家代表参与检察听证、开放日等活动的一家企业代表在参加揭牌仪式后对入驻工作表示非常期待。

3年前,这位代表所在的某风机企业曾因一起被侵权案件急得焦头烂额。2019年,该企业被告知其提供给某酒店的风机存在严重问题,但经调查,该企业却发现这家酒店购买的5台中央空调外机、157台风机盘管、10台新风机均为贴牌产品。原来,这些产品均是沈某提供的。对此,上虞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在完整的证据链面前,沈某被迫承认犯罪事实。后在上虞区检察院督促下,沈某家属在审查起诉阶段积极赔偿受害企业损失,并退还全部违法所得,获得了受害企业谅解。

案件办理过程中,上虞区检察院发现此类假冒商品案件时有发生,不仅商家品牌形象受损,还有可能蒙受巨额经济损失。于是,上虞区检察院向受害企业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成立商标管理的专门部门、建立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与规章约束机制等,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堵塞监管漏洞。

正是由于检察机关的能动履职,既有力惩治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又切实维护了权利人合法权益。

“仅仅加强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还远远不够,对于检察机关而言,还要整合各项检察职能、多方力量,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多层次、综合性司法保护。”上虞区检察院检察长何红介绍说,为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该院打破刑事、民事、行政壁垒,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形成工作合力,致力于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质效。

针对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上虞区检察院不定时组织开展靶向培训,引导企业建制立规,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双线推广让知识产权保护“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