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文昌创无毒环境提速国际航天城建设

2022-06-29 14:06:3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2022年3月31日,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市禁毒委主任龙卫东主持召开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市禁毒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刘冲,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刘政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潘碧雯 摄

航天文昌,魅力侨乡。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低纬度的滨海发射场所在地,海南省文昌市借力航天事业发展,加快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地、航天科技创新主阵地、产业集群崛起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四地一区”建设,依托滨海岸线资源,着力打造滨海城市带重要节点城市。

文昌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禁毒委副主任欧阳玮表示,自2016年全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文昌市坚持“严”字当头,提档升级严打、严整等“八严”工程,坚持以党政主抓为核心、以“八严”工程为基石、以全社会参与为根本、以建设“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为目标,严格贯彻“海南自贸港不允许搞黄赌毒”要求,走出一条毒品治理新路,为文昌建设国际航天城营造无毒环境。

将禁毒作为“一把手”工程

2022年3月31日,文昌市委书记、市禁毒委主任龙卫东主持召开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市禁毒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刘冲,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刘政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龙卫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重视平安建设与禁毒工作,以全方位堵截毒品流入为根本,以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为抓手,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联合作战机制,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收官之战。

文昌市三面临海,是全省海岸线最长的城市,也是较早出现毒品输入的市县之一,毒品滥用问题一度成为制约全市禁毒工作的源头性难题。为此,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进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文昌。

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202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贩卖毒品案件106起,其中特大案件1起、重大案件3起,刑事拘留211人;抓获部督贩毒在逃人员1人,破获省、部督目标贩毒案件各两起,缴获毒品520.65公斤。

2020年,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市公安局东郊派出所等4个单位、城北派出所黄宏光等9人、口牙边防派出所所长王彦平、公坡镇禁毒办何瑞洪等分别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16-2019)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禁毒标兵、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

探索“科技+禁毒”新模式

在文昌市文城镇卫生院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自助服务站,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只需在门口刷一下身份证,经智能系统确认身份后即可进入,自助终端设备间会再次进行身份识别,确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身份,并准确配药。

据悉,自2018年起,文昌市投入专项资金142万元,完成文城、锦山、潭牛、铺前、文教5个镇卫生院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自助服务站和一个监控中心建设工作,着力构建“一中心多站点”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管理新模式。

服务站能够有效帮助治疗人员控制毒瘾,其服药的经济负担全部由政府承担。此外,服务站还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为治疗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

据悉,文昌市率先探索“科技+禁毒”新模式,被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于2020年在全省推广,并获邀参加2020年11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

2021年6月15日,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驻文昌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在文昌市公安局揭牌。该中心是全省成立的首个市县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文昌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迈上新台阶。

目前,文昌市20个镇(场)已实现“海岸线驿站”建设全覆盖。同时,成立市禁毒社会工作者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严管”工程新路径;创建岛东林场省级“无毒镇(场)”,培育冯坡镇、华侨农场“无毒镇(场)”。市公安局制定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及人员管理流程图等工作制度,在全省率先完善管理制度上墙工作;对文城、东郊、锦山等9个镇污水处理厂及24家歌舞娱乐场所开展污水验毒监测工作,加强毒情监测体系建设。

禁毒工作实现“五无”目标

2022年4月20日,文昌市“少年警校”第一期精英示范班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式开训。训练结束后,市公安局邀请省府城戒毒所驻文昌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俞新彬为“小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教育课。

一直以来,文昌市坚持把宣传教育置于禁毒工作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位置,率先在全省成立一支由市人民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总工会、妇联及共青团文昌市委、市龙楼中学等职能部门17人组成的市毒品预防教育讲师团,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机关等“八进”活动,筑牢群众禁毒思想防线。

据介绍,该市锦山中学、琼文中学两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警方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了一批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020年,锦山镇成功摘掉被省禁毒委挂牌重点关注整治一年的“帽子”。

当前,文昌市新增吸毒人数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新增15人,2021年新增10人,2022年新增两人;近年来未新增文昌户籍18岁以下吸毒人员,未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极大减轻了毒品危害,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7.96%。禁毒三年大会战带动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2021年全市受理刑事案件913起,同比下降10.6%;立刑事案件790起,同比下降3.9%;立治安案件1318起,同比下降10.28%,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该市禁毒工作绩效连续多年位居全省优秀行列,2021年位列全省市县类第一名,实现“无在校学生、未成年人涉毒,无种毒、制毒问题发生,无涉毒化学品流失滥用,无公共娱乐场所涉毒,无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的禁毒工作“五无”目标。

潘碧雯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