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陵水建设无毒品危害的“珍珠海岸”

2022-06-29 14:06: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走进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三湾三岛两湖一山一水”犹如珍珠排列在“珍珠海岸”。近年来,全县聚焦做好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等“六篇文章”,打造留学陵水、育种陵水、康养陵水“三个陵水”,争做海南民族地区发展先行区引领区。

2016年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陵水县坚持把禁毒工作融入平安建设大局,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置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统筹推进。同时,紧紧围绕严打、严整等“八严”工程,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推动禁毒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打造无毒品危害的国际一流热带滨海休闲度假胜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2021年,陵水县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16%,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全省禁毒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二名。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于2020年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

将禁毒工作纳入民生工程

“要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总抓手,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2022年2月24日,陵水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肖峰在全县2022年县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要求。

陵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该县落实“一把手”禁毒工作责任,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和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狠抓组织领导、责任压实、措施落实“三到位”,为全县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全县禁毒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调度会,县委书记吴海峰,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禁毒委主任罗桦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并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肖峰多次深入各乡镇、公安基层派出所等地调研禁毒工作。副县长、县禁毒委副主任、县公安局局长伍发权多次主持召开全县禁毒工作调度例会,专题听取各单位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动禁毒工作。

全县各乡镇、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落实“一把手”禁毒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禁毒工作局面。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巩固深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此外,该县持续加大毒品问题严重地区整治力度,实现4个省级重点关注乡镇摘帽目标。2016年,在全省率先创建25个“无毒村委会”,构建“美丽陵水、无毒有约”无毒乡村禁毒工作长效机制,守护一方净土。

打防结合筑牢禁毒防线

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陵水县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以侦破毒品目标案件为抓手,开展禁毒“春夏攻势”“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2016年以来,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25起,侦破省级毒品目标案件3起,打掉贩毒团伙31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60人,缴获各类毒品2590余克。

2022年6月9日,陵水县总工会、禁毒办联合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企业行活动,走进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职工进行毒品预防教育,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坚持关口前移,组织各乡镇、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以防范毒品滥用为主题,通过开设禁毒流动课堂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八进”活动18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0余万人。

当前,全县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21年,全县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92%,113所学校“青骄第二课堂”注册率和参与率均达100%,全县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普及率达100%。

在“无毒乡村”创建过程中,陵水县制定具有当地特色的禁毒村规村约和禁毒三字经,由村民自发成立禁毒文艺宣传队,开展禁毒广场舞汇演、禁毒三字经朗诵等活动,筑牢村居禁毒防线。

构建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

“看着刚挂果的波罗蜜,我很开心。”近日,在陵水县本号镇黎跃村一处波罗蜜园,阿坚(化名)正在给果树施肥,很难想象他曾经是一名“瘾君子”。

阿坚从“瘾君子”转变成为致富能手,得益于陵水县开展的“平安关爱”行动。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该县进一步加大对全县2475名社会面吸毒人员的帮扶救助力度,助其坚定戒毒信心、早日回归社会。

近年来,陵水县着力构建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全面提升禁吸戒治工作水平。该县在全省率先应用毛发验毒技术,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和社会面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筛查检测,累计检测1.8万余人次;每半年对2475名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毛发检测,提高发现隐性吸毒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查处吸毒违法行为力度,共查获吸毒人员1259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983人、行政拘留276人;将11个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升级打造为集管控、帮扶、教育于一体的“海岸线驿站”,配齐禁毒专职人员,不断夯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基础。

该县加强吸毒人员管控,每半年对全县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一次摸底排查,逐一进行风险分类评估,严格落实吸毒人员分类管控措施,实施“禁毒办+禁毒专干+网格员+调解员”四级网格管控模式,社区戒毒(康复)报到率和执行率均达100%。

当前,陵水县推动禁毒工作取得“四升四降”的明显成效:全民禁毒知晓率大幅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明显上升、吸毒人员管控效能明显提升、戒断三年未吸毒人员大幅上升,新增吸毒人员连续6年大幅下降、现有吸毒人员大幅下降、涉毒违法犯罪持续大幅下降、复吸人员大幅下降。全县现有吸毒人员从2018年的4.1‰下降至目前的1.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王三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