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东方倾力打造无毒品滨海城市典范

2022-06-29 14:07: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2022年6月22日,海南省东方市举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防范毒品滥用宣传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东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禁毒委副主任陈小博(左五)出席活动。 杨伟俊 摄

东方市是海南省辖县级市,也是海南省西南部重要的滨海城市。当前,东方市正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努力打造滨海城市典范,成为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面对严峻复杂的禁毒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禁毒任务,东方市将无毒创建融入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工作中,积极探索县域毒品治理新路径,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东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禁毒委副主任陈小博表示,按照省委、市委部署,东方市严格贯彻“海南自贸港不允许搞黄赌毒”要求,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健全毒品问题治理体系,提档升级严打、严整等“八严”工程,全市禁毒工作稳中有进,禁毒形势持续向好,为创建“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政主导抓禁毒

2022年4月22日,东方市召开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次调度会。会议总结2021年禁毒工作,部署推进2022年禁毒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各项禁毒工作,坚决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战。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东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坚持把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将禁毒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卢胜等市领导多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市禁毒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田丽霞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检查、全力以赴、迎头赶上。卢胜多次对禁毒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亲自研究把关、密切跟踪进展。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欧阳华到任后,担任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持续深入一线专题调研督导禁毒工作,解决禁毒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东方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及市公安局、教育局、禁毒办等“八严工程”牵头单位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形成禁毒工作强大合力。各乡镇及华侨经济区主要负责人严抓禁毒,发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禁毒工作格局。

此外,东方市委、市政府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市委政法委把禁毒工作作为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2021年至2022年,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禁毒专项工作经费600万元,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禁毒工作专班,促进全市禁毒工作提速增效。

打防管控齐发力

东方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2022年5月14日至28日,经过周密部署、摸排蹲守、深挖细查、走街入户、勇敢出击、果断收网,一举查获7名吸毒人员。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把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平安建设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清源断流”、禁毒“秋冬攻势”等专项行动。2021年至2022年6月14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移诉犯罪嫌疑人56人,抓获在逃涉毒人员4人,查获吸毒人员33人。

该市依托各乡镇、派出所、村(居)委会等基层工作力量,推进吸毒人员收戒收治、走访慰问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出所人员无缝对接、社区戒毒(康复)指导、毛发检测技术应用、“毒驾”治理、重点场所监管等各项工作,排查管控成效明显提升。

毒品治理,预防为先。东方市狠抓毒品预防教育,大力开展“领导干部讲禁毒”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禁毒意识。

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该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到社区、乡村、学校开展“护航自贸港,禁毒在行动——领导干部学党史讲禁毒”活动。活动期间,通过“春季流动课堂”“禁毒电影巡映”“妈妈训教团进家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在辖区营造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每学年安排毒品预防教育专题教学4课时,2021年已申报创建成功4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及在校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比例均达100%以上,实现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零发生”。

毒品治理显成效

走村入户了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家庭生活、经济收入、就业状况等实际情况,讲解困难帮扶政策,向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新春慰问品……2022年新春佳节,海南省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驻东方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联合四更镇、大田镇禁毒办等多个部门,开展“平安关爱”走访慰问活动,向生活困难的戒毒人员及其家庭送去新春祝福。

近年来,东方市狠抓精准帮扶,各乡镇及华侨经济区严格按照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和“一人一档一策”工作要求,持续强化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同时,推进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有效降低复吸率,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加强“海岸线驿站”建设,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及麻精药品管控巡查和风险排查工作,全市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及麻精药品流失情况。

此外,该市持续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多渠道、多形式落实帮扶关爱措施,累计帮扶戒毒人员及其家庭成员943人次,落实最低生活保障55人次、医疗保险564人次、失业保险12人次,关爱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54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8人次。

当前,通过毒品治理,东方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市大力推进“重嫌必检”“清隐”“清零”“清库”行动,新滋生吸毒人数明显减少;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禁毒宣传活动,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2021年,该市在全省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绩效考评中位列第二名。

陈燕茵)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