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格化+高科技+铁脚板”齐发力

天津武清守住毒品原植物“零产量”底线

2022-06-23 10:52:1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瑞恒

近年来,天津市武清区禁毒办通过网格化管理、高科技赋能、铁脚板延伸等方式,立体化拉网式踏查铲毒,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目标,坚决守住毒品原植物“零产量”底线。

为有效遏制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问题的滋生蔓延,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效,提升新时代毒品治理成效,武清区禁毒办将禁毒铲毒工作纳入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以全区726个社区村为基本网格单元,建立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牵头,网格员、社区民警、禁毒专干等为主体的禁种铲毒工作队伍,切实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村居和个人,织密基层一线禁种铲毒责任网。

同时,该区禁毒办加强高科技铲毒手段在禁种铲毒工作中的应用,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测覆盖面广、分辨能力强等特点,抓住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开花、挂果的关键节点,在今年6月初启动并完成全区范围内的无人机航测。

实际工作中,对航测发现的疑似毒品原植物点位,武清区禁毒办组织公安民警、禁毒专职人员、网格员等工作力量进行实地核查,一经查实立即铲除,并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形成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强大震慑。

此外,武清区禁毒办还发挥“铁脚板”作用,依托基层党组织,统筹属地派出所、禁毒工作站、农办等单位,对曾发生过非法种毒情况的重点区域及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蔬菜大棚等部位开展实地踏查;对于航测铲毒不能覆盖的军事禁飞区域,发动禁毒专职人员、公安民警、护林员、村级“田长”“河长”等力量,全方位、无死角进行地毯式踏查铲毒。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