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

公安禁毒英雄群像扫描

2022-06-23 10:51:5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图为近日第117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船艇在云南西双版纳启航。钟立业 摄  

奋勇者,怀非常之胆气,担千钧之重担;当先者,虽千万吾往矣,护身后之万千。

从2017年到2021年,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余起,抓获嫌疑人58.8万余名,缴获毒品304.6余吨。禁毒战线上的广大公安民警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奋勇当先、前赴后继、恪尽职守、日夜奋战,交出了一份“三升三降”的禁毒工作答卷。

“那个曾在警察父亲葬礼上哭泣的小男孩,也牺牲了”——2020年年底,一则令人悲痛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

1994年,在一次特大跨国毒贩抓捕行动中,云南省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所长张从顺与毒贩殊死搏斗,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

2020年,张从顺之子、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在侦办一起重大专案时,突发疾病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

“一门两忠烈、禁毒不言悔。”这是张从顺、张子权父子投身禁毒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所有身处打击毒品犯罪一线公安民警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真实体现。

巍峨的云岭雄关,奔腾的澜沧江,见证着一位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蔡晓东。

“砰砰砰……”2021年12月4日,西双版纳密林深处,枪声响彻山谷,蔡晓东和战友们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时,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中枪后仍拼命追出10余米。

“队长,挺住!你别睡,千万别睡!”战友不停地呼喊着蔡晓东的名字。

“东哥,快起来,我给你做好吃的!”在殡仪馆,蔡晓东的妻子肖娟(化名)趴在灵柩上,拼命地想和丈夫靠得更近一些。

“热血洒边陲,青山埋忠骨”“英雄蔡晓东,一路走好”……蔡晓东牺牲后,万千群众自发拉起横幅前来送别。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最先检出广东省第一颗摇头丸,查获首宗体内藏毒贩毒案;参与的科研项目5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0多年从警生涯中,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列参与过2000余宗重大刑事案件的过万件物证及毒物检验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因长期与有毒物质打交道,加上此前自己服用药物做实验,对身体健康造成了较大的伤害。2003年5月,戴维列被确诊患上恶性淋巴癌。住院接受放射治疗期间,他仍不忘工作。即便在专家会诊认为病情有可能恶化的情况下,戴维列依然以工作为重,身体稍有好转便立即重返岗位。

破获鄂尔多斯第一起千克以上贩毒案、第一起跨省贩毒案、第一起物流贩毒案,破获内蒙古最大的贩卖毒品海洛因案、第一起航空贩毒案……坚守禁毒第一线20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苏玉平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深的专业知识、无畏的担当精神,带领团队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次”,铸造了一柄锋利的“禁毒利剑”。

边境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

保山,是中国陆路通往缅甸与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国境线长170公里,距世界毒源地“金三角”120公里。特殊的地理区位,让这里曾一度成为毒品过境的重要通道和毒品危害的重灾区,也成为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和最前沿。

20世纪80年代,保山市公安局决定把查缉警务前移至各交通要道,并于2002年2月,组建流动查缉毒品专业队伍——流动查缉大队,以机动灵活的优势,在各贩毒通道、路段流动查缉毒品。

为全面构建市卡、县网、乡格的公开查缉警力部署格局,大队在科学布建三个固定卡点的基础上,交替变换查缉时间、地点和方式,完善流动查缉勤务模式,规范查缉流程,加强装备配备,织密机动灵活、联勤联动、精准打击、保障有力的公开查缉网络,形成保山查缉模式和技战法。

建队20年来,查缉大队传承“忠诚、担当、爱民、善战、传承、争先”的保山禁毒精神,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队伍中先后涌现出“感动中国人物”明正彬、“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陈新民、“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张德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赵立彬、“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段松等大批家喻户晓的禁毒英雄。

如今,这支队伍正意气风发地在禁毒之路上续写着新的传奇,在祖国西南筑起让毒贩闻风丧胆的铜墙铁壁。

生命筑成灯塔,奋斗开创未来。

回首来路,公安禁毒英雄们用热血点燃的信念之火,将巍然屹立于天地之间、人心深处;以生命写就的壮丽诗篇,如明灯般照亮后人前行的路。

奔赴征程,禁毒战线上的广大公安民警将毫不动摇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毫不放松抓好禁毒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