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口巩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擦亮平安“新名片”

2022-06-22 16:28:1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2022年3月23日,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调度例会,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林海宁等领导出席会议。 陈玉明 摄

“海口稳,则全省稳;海口安,则全省安。”作为海南省省会,海口市是“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城市,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

近年来,海口市将毒品治理融入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围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全省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着力打造市域毒品治理新模式。2021年4月,海口市被评为全国首批、海南省唯一“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我们通过毒品治理撬动新时代平安建设支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口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林海宁表示,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海口市对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标任务,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结合新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以严打、严整等“八严”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城市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禁毒各项任务落实,创建工作始终保持“四升四降”的良好成效,为海南省打造“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扛起省会城市担当。

下好组织部署先手棋

2022年3月26日,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海岸线驿站,罗增斌听取禁毒工作汇报,要求继续用好社区戒毒(康复)“6+N”模式,巩固提升禁毒工作成效。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2018年,海口市被国家禁毒办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单位。作为首批参创城市,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省禁毒委总要求,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以上率下、强力推进。

罗增斌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海口市禁毒工作。成立市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成果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主任丁晖任组长,林海宁任常务副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禁毒委副主任韩运发等市领导任副组长,高规格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日常工作中,丁晖、林海宁、韩运发等市领导多次到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并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督导检查13次,市领导先后50余次召开全市调度会、推进会、汇报会、部署会等专题会议,营造浓厚禁毒氛围。

该市制定《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海口市吸毒人员“遏增量、减存量”专项行动方案》等18个创建工作方案,先后多次召开全市层面的创建动员、推进、汇报等专题会议,组成由市领导任组长的重点整治工作督导组,全市43个镇(街道)由成员单位挂点帮扶和各区领导挂帅重点攻坚,与挂点成员单位的帮扶责任捆绑,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海口市、区两级共投入禁毒经费2.5亿元,全力做好禁毒工作人、财、物保障。各级各部门对禁毒工作重视之高、投入之多前所未有,从而赢得了主动权,形成了打赢的基本态势。

打赢打防管控主动仗

走进美兰区海甸街道海岸线驿站,在“心愿树”“事迹墙”上,一个个案例、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符良玲带领禁毒专管员倾情帮教戒毒人员的点点滴滴。

“海岸线驿站是我市探索的镇街版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目前全市各镇(街道)已推广使用海岸线驿站36个。”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郑维权表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责任部门高位推进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确保打、防、管、治、宣、建各项禁毒措施落地落实。

“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方向明说,海口市以打击零包案件为基础,以侦破大要案为重点,坚持严打毒品违法犯罪不放松。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37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8人,摧毁贩毒网络87个、贩毒团伙287个1687人,缴获各类毒品约7.1吨。

据了解,海口市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为重点,以点串线、以线带面,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该市在义龙中学建立市、区两级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在海南华侨中学建立数字化应用禁毒教育馆,在全省率先组织全市各学校德育主任、班主任参加禁毒知识考试。

方向明还表示,海口市积极健全完善制毒物品监管体系,成立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印发《海口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构建禁毒监管体系责任清单》,有效规范易制毒物品和易涉毒场所管理。

禁毒专管员是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重要力量,海口市在对现有吸毒人员按30:1配备专管员的基础上,对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再按40:1配备禁毒专管员,目前已配备禁毒专管员524名。同时,率先在全市458个村(居)全部设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毛发检测工作,并依托海南省社区戒毒(康复)精准智能服务管控系统,探索社区戒毒(康复)精准智能服务管控新路径。

取得四升四降新成效

“我市通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全省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着力打造市域毒品治理新模式,取得了‘四升四降’的明显成效。”郑维权说。

所谓“四升”,即青少年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上升,打击成效不断提升,戒治水平不断提升,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四降”,即新发现吸毒人员不断下降,现有吸毒人员不断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不断下降,刑事、治安总体发案率不断下降。

当前,全市师资分级培训落实率、在校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均达100%,在校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件,群众对全市禁毒工作总体满意度为99.62%;破获毒品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目标案件数、缴毒量、强戒数等主要缉毒指标持续在全省各市县排名首位。此外,全市吸毒人员出所必接率、依法责令社区戒毒(康复)率、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均达100%;全市保持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零纪录”,未发现娱乐场所涉毒反弹情况。

统计显示,2021年,海口市新发现吸毒人员比2016年禁毒三年大会战前下降95.6%,全市刑事案件数、“两抢一盗”案件数、行政案件数连续四年下降;2021年刑事案件数、“两抢一盗”案件数、行政案件数较2016年禁毒三年大会战前分别下降32%、61.7%和18.5%,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处在近年来最好水平。

近年来,海口市在全省禁毒绩效年度考评中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9月,海口市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2021年4月,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据介绍,在荣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后,海口市继续深入参与创建活动,以巩固提升创建成效为抓手,以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为主线,继续保持创建热情,全面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玉明 普文浩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