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易桂平:盯“船队”比打游戏好玩多了

2022-06-21 18:33:5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魏东伟 谌煌

“就是这一段轨迹有问题,你和业务系统的记录再比对下,可能有所发现……”5月27日,刚刚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广州边检总站黄埔边检站四级高级警长易桂平,认真回答同事的业务问题。专业、细致、干练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一名56岁的“老警”,却干着最“潮”的数据研判工作。他研究的港口边检数据研判工作法,被称为“老易技战法”,在广州边检总站乃至全国港口边检机关中推广运用,有力打击了口岸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了港口边检工作的改革创新。

深耕边检一线38年

从意气风发的“小易”到两鬓斑白的“老易”,易桂平始终扎根边检一线,默默耕耘奉献。38年的工作时间里,易桂平经历了边检职业化改革、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等体制变革,先后从事过旅客检查、警务训练、船舶检查、情报调研、执法办案等多岗位工作。变化的岗位,不变的初心。1次个人二等功、6次个人三等功,既是荣誉,也是对他初心的见证。

“一项工作做到最后无果而终就等于没干,要干就一定要干出成果、干出实效。”这句话,易桂平常常挂在嘴边,也落到了行动上。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会争取做到最好。正是这种较真的态度,令他逐渐成为港口边检执勤执法的专家,无论是我国周边水域划分情况、船舶出入境航行路线,还是各国船员证件特点、边检执法执勤规定,只要你请教他,他总能说出个一二三四。久而久之,有难题问易桂平成为身边同事的习惯,不少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一声“易师傅”。

老民警会用“新武器”

随着港口经济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和船运业务日渐繁忙,口岸的违法违规案件随之上升。而此时,易桂平也迎来了新的工作挑战。

2007年易桂平调到执法办案岗位工作,面对口岸大量的出入境船舶,他思考着一系列问题——茫茫大海上,怎么准确掌握出入境船舶的动态?船舶航行过程中又没有监控,怎样才能解决违法违规隐匿性强、办案取证难的问题……

边检执法容不得一丝马虎,易桂平带着问题,多方走访海事、海关、港务等口岸主管单位,登轮与船员深入交流,不断寻找着答案。2010年,易桂平接触到正在兴起的AIS系统,这个系统就像车辆的GPS,可以准确定位船舶位置,查询历史航行轨迹。他敏锐地感觉到,这一系统的运用将解决令他困惑已久的问题。

“如何将AIS系统运用与边检执勤执法需求结合?”易桂平又问了自己一个新的问题。但这事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教材可以参考,只能靠自己一步步摸索。带着问题,易桂平变成了一名“网瘾青年”,每天不知疲倦,沉迷于各个AIS系统平台和边检大数据,不断寻找关联、探讨可能、创新技术。

首胜很快到来。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夕,一艘外籍船舶在开放锚地办理手续后,擅自驶入了非对外开放码头。易桂平通过AIS系统快速锁定船舶位置,并固定违法证据,用新技术查处了首单违法行为。此后,他愈战愈勇、捷报频传。

易桂平并不满足于对执法难题的解决。他沉下心来,将相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了归拢梳理,提炼总结成港口边检执法经验材料,撰写了150余篇共计26万余字的调研、理论文章,并多次被上级和相关单位采用。

凭借对边检业务的娴熟掌握,以及口岸异常动态的敏锐捕捉,易桂平以其擅长数据研判为着力点,探索出一套港口边检数据研判技战法。运用这套“老易技战法”,他发现并查处船舶违法案件180余件,通报相关线索300余条,无论是查获案件数量还是案件种类,都在全国港口边检站中排在前列。

为了不放过每一条核查线索,易桂平还将一艘艘存在违法嫌疑、需要持续关注船舶加入AIS系统平台的关注菜单,关注船舶数量长期保持300余艘。其中,跟踪关注最长的已达3年之久。跟踪“船队”动态占用了他大量的工作甚至休息时间,但易桂平却乐此不疲,用他的话说“你们年轻人喜欢打游戏,叫什么吃鸡,还有王者荣耀,我就是喜欢看船,那可比游戏好玩多了!”正是这份热爱,激励他一路前行,也让一个个涉嫌违法的蛛丝马迹在他面前无所遁形。

“边检工作看似平常,但事事关系重大,容不得一丝疏漏。”易桂平说。2016年11月,他看到了一篇报道,香港海关查获一艘载有军用装甲车的商船。他想,“如果这艘船在辖区出现,我们能不能及时发现它,又怎样发现?”从那时起,易桂平又多了个心眼,通过数据分析将一些可疑船舶加入到自己的“船队”。去年4月,他发现一外籍海上支援船在珠江口和粤东海域异常活动,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处置。

传帮带聚沙成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易桂平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更多行之有效的核查方法被推广应用,只有更多新生力量成长起来,国门防线才会更加坚固。

2017年12月,黄埔边检站作为全国深化港口边检管理改革试点单位,率先组建了数据研判工作团队。易桂平作为团队带头人,精心制作了《港口边检站如何开展调研工作》《港口边检数据核查方法》等课件与同事们一起分享,并且将“老易技战法”毫无保留展现给前来交流的20余个边检站同行。

对来自身边同事,乃至兄弟边检站的请教,易桂平总是倾囊相授。工作上的交流和一起起成功案例让他在同行中圈了一大波“粉丝”,100余个港口边检站的500余名同行与他成为微信好友,通过电话、微信解答疑难问题成为日常;他还应邀前往全国多地边检系统授课,深入讲解港口边检技战法。

在易桂平的带动下,团队成员不断成长,技战法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边检同行知道了“易桂平”这个名字,“老易技战法”在各地开花结果。而此时的易桂平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把多年的心得战法撰写成程序需求,提供给了港口边检系统项目研发人员。

“我热爱边检事业,查处违法违规、守护国门安全就是我的职责使命,我在这个岗位一天,就要尽责一天。”易桂平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