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瑛:角色转变冲劲不改

2022-06-21 18:34: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晓锋 叶圣一

图为陈瑛通过视频督查民警日常执法、警容风纪情况。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供图 

她的辨识度从不依赖女警这个身份标签,光是她一米七八的身高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就已经让第一次了解她的人明白了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

她,就是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陈瑛。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因工作出色,陈瑛被分局多次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还被评为了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在调任警务督察大队长之前,陈瑛一直坚守在便民公安分中心,负责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地推进以及常住人口管理工作。

白天,她奔波在跑窗口、跑所队、跑社区、跑企业的路上;夜晚,她奋战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沉浸在研究最新文件精神、参考方案里,摸索属于上虞的改革道路。她以女性的细腻与创意,用一名窗口人细致的作风当好改革创新女先锋,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在基层生根开花。

无数个本该在家陪孩子的休息时间都被陈瑛用来研究工作。

“妈妈,今天晚上你还去单位加班吗?”

“妈妈,我作业你还没有签名,你什么时候回家?”

这是陈瑛两个尚在念小学的儿子最常问她的话。

作为一名母亲,孩子总是她心底最柔软的牵挂,但是为了顾大家她只能舍小家。

从便民中心负责人到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角色的转变并未改变她奋勇向前的冲劲。为熟悉业务、快速进入状态,陈瑛利用休息时间翻看文件、查阅政策、梳理思路,在完成日常事务的基础上挤出时间下基层、跑所队,实地摸排检查,对各单位值班备勤、内务管理、警容风貌、巡逻防控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察。

作为督察大队领头人,陈瑛深有感触,“我是从基层过来的,能够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因此我们督察的工作不是去给他们挑刺,而是替局党委抓落实促整改,保持队伍的安全性、健康性、纯洁性。督察的目的是给大家解决困难。”

“督察民警要做勤奋的啄木鸟,只有把腐蠹树木的害虫啄出来,才能让树木茁壮成长。”陈瑛说,现在她不仅要“挑毛病”,更要当好“护林人”,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当民警忠言逆耳的诤友,还原事实、维护正义。做好警队啄木鸟,也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新的岗位上,陈瑛紧扣数字化改革脉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督察思维,进一步深化分局智慧民意感知体系建设,在落实落细原有民意感知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公安直通车”。她全面整合12389举报投诉、12345市长热线和110涉警投诉,开设专网专线和专业化系统办件平台,积极构建警民双向互通渠道,聚焦企业群众在公安机关办事、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以民意之“镜”治内部之“疾”。

“公安直通车”自运行以来共接收办理各类民意诉求5500余件,发现并整改执法办案及队伍管理问题95个,采纳意见建议26条,12389举报投诉较去年同期减少67%。相关做法被评为全市“政法百佳”案例,在全市公安机关中推广。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