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刘洪伟:让数据开口让真相浮出

2022-06-21 18:34:0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付延涛

图为刘洪伟(左三)和战友研判案情。

他善于从海量数据中“大海捞针”,2009年来通过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65起,抓获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68人,挽回群众损失500余万元。他曾5天不眠不休建立起电子数据完整证据链让诈骗犯罪分子受到惩罚;他研发的“涉案网银资金流快速分析系统”将信息筛选时间由原来的两天压缩为现在的10分钟内。

他就是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刘洪伟。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刘洪伟凭借精湛的网络安全技术参与破获众多大案,在“无形战场”上磨砺信息“利剑”,守护一方平安。今年4月,刘洪伟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从2009年到2019年,刘洪伟凭着一股钻劲儿,把自己磨成了警营里的电子数据侦查取证专家。

电子数据侦查取证工作要求比较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要分析黑客、诈骗等网络犯罪作案手法,还要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操作规范。刘洪伟一点点钻研,大多业余时间都放在学习上。2021年5月,在提取分析一个赌博案件时,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平台数据量大,如何快速梳理涉案证据和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成为一道难题。刘洪伟和战友对涉案App进行破解分析,阅读海量代码,厘清工作思路,搭建数据分析模型,快速分析涉案人员发展下线人数,为案件诉讼提供了重要证据支持。在案件侦破实战中,刘洪伟每完成一个任务,都认真总结提炼,针对不同类型案件,灵活运用数据搭建模型,实现了“破一案、打一类”,提高了打击效能。

刘洪伟和战友每年要参与破获案件300多起,分析电脑、手机1000多个,出具报告300多份。2009年来,刘洪伟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65起,办理公安部督办案件12起,协助各地刑侦部门侦破命案30起。

2015年5月,有多名聊城市民收到银行U盾升级、积分兑奖、节目中奖等类似信息后糊涂操作上当受骗。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循线追踪,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并对收缴的伪基站设备进行电子数据检验。为了做好案件取证,在没有取证经验借鉴、没有查阅资料参考前提下,刘洪伟连续5天不眠不休,以超人的耐力分析设备工作原理、研究设备参数、查看日志文件,通过数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作案事实。最终出具的电子数据报告证据链完整、事实清晰,在定罪量刑中起到直接作用,让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群众的损失也得到弥补。

让数据开口说话,让真相浮出水面。为了解决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案件中银行卡分析效率低、难以厘清线索的问题,刘洪伟反复推敲、细致琢磨,利用计算机编程工具,按照实际工作需求,研发了“涉案网银资金流快速分析系统”,把原来两天才能完成的筛选甄别工作,缩短到10分钟内完成。此后,这一系统在网络赌博、电信诈骗、传销案件等涉众类案件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分析效果,被省公安厅授予科技进步奖。

提取电子数据并进行分析是网络传销案件侦破的关键点。2019年以来,刘洪伟利用专业技术参与分析6起传销案,通过专业技术分析出了每个会员所在层级、发展下线情况及盈利情况,为案件顺利诉讼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做好电子数据提取固定分析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刘洪伟通过“走出去”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

针对中老年等易遭受网络诈骗群体,刘洪伟定期走进社区,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就居民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网购维权等进行交流互动和耐心解答。为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刘洪伟定期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地向学生和家长讲述如何防范沉溺网络游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刷单诈骗等网络安全知识,2020年以来听众累计达到3万余人次。

“刘警官的讲座很火爆,有一次听他讲座的同学达到了5000多人,他讲得生动有趣,所以大家都争着去听,有了他讲授防骗技巧,我们可以更加安心地使用网络了。”学生小刘说出了自己的听课感受。

刘洪伟还经常走进企业,向企业工作人员细心讲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并且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指导企业做好网络安全防护。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