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荆门“杀鸡用牛刀”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2022-06-21 18:33:1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隗伟 侯亮

图为荆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快反小分队开展街面巡逻。 周隗伟 摄

“没想到你们一天时间就把我店里被偷的东西找回来了。”4月29日,一被盗店铺店主胡女士给湖北荆门京山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送来锦旗。

头一天凌晨,4双黑手伸向京山沿街门店。新市派出所在荆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专班支持下,很快锁定4名犯罪嫌疑人,一路沿线追踪90多公里,将正在酣睡的4名涉嫌盗窃嫌疑人抓获,此时离接案仅5个小时。

“这是怎么捉到我们的?”抓捕现场,睡梦中醒来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一脸诧异。

今年以来,荆门市公安局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建设和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市、县、派出所一体化作战,全面提升打击效能。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荆门公安共破获“盗抢骗”传统型侵财案件306起,打掉8个流窜盗窃团伙,“两抢一盗”等侵财案件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29%。

小案不小看

“李队,案发地监控设施太少,丢的也不是什么贵重东西。这么多工地,咱们一个个走访,得花多少时间?”一位专案组民警有些不解,“同事们没日没夜干了几个星期,为了几百块钱的东西,值吗?”

“这些案件事关营商环境,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可不能小看!”荆门市公安局漳河新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金水为案件侦办定下调子。

今年3月以来,漳河新区公安分局先后接到辖区多个工地报警称切割机、铁锹、告示牌等财物被盗,案值不大,却很揪心。

小案不小看!漳河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侦破专班——抽调刑侦、派出所多部门精干警力合力攻坚!

展开现场勘查——民警一家家、一户户走访摸排,排解监控盲点!

分区蹲点布控——不分昼夜,轮流蹲守!

科技导侦——对大量碎片化信息进行合成,循线追踪,逐一锁定嫌疑人。

5月5日,4名盗窃嫌疑人全部抓获,7起工地盗窃案一举告破。

根据湖北省公安厅部署的“雷火2022”专项行动,荆门市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深推“打侵财、破小案、保民生”集中攻坚,为群众追缴赃款及赃物折款230余万元。

密防加快反

“喂!110吗?我店里好像有个小偷!”5月2日12时05分,李女士报警称在某美妆店内发现一名小偷将若干件化妆品藏在衣服口袋中。

荆门市公安局快反小分队及运动公园警务站民警闻讯而动。小偷还没出门,民警已赶到现场将其控制。

荆门市公安局以城区6个警务综合服务站、8个交通管理服务站、7个派出所为支撑,划分“1、3、5”快反点38个、快反圈22个、快反分队38支,每天保持300余名警力网格化巡防,让快速反应、快速到达、快速处置成为常态。

为危急病患送医、替考生送证、给老人送药……由于机动性强、速度快,除了普通警情及时处置,重大警情迅速到达,为市民纾难解困成了快反小分队的日常。

“我们现在平均每天帮助市民30多次,成就感杠杠的!”晒得黝黑的荆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快反小分队队员马兴兴笑得格外灿烂。

荆门公安组织快反警力实现了全天候巡控、重点风险同控、协同作战联控,派出所、警务站、快反队、交警屯警街面,让巡逻防控无死角。

交通事故快速处置、路面拥堵动态疏导、处理群众紧急求助……由39名警力组成的荆门交警铁骑让交通少了一份拥堵、市民多了一份安心。

“请您迅速将车开走!后面都堵着了!”在荆门城区早晚车流高峰各交通拥堵点,荆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铁骑的“荧光黄”执勤服分外耀眼。

除城区街面,另一群行走在深夜的田坎上的人,也同样忙碌。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为防流窜作案,荆门市屈家岭公安分局组织起夜间“巡防队”,从闹市街头到田间地头,一晚上要巡10多趟。

依托“快反”,荆门市公安局今年以来快速有效处置街面案件168起、抓获网上在逃违法人员25人,帮助群众500多次。

专业打职业

“你怎么确定我被骗了,我怎么才能相信你是警察?”

“我是警察还能骗你吗?我给你开视频!”

在荆门市公安局新型犯罪打击整治中心大厅,反诈民警张晓东不厌其烦对被骗群众进行劝导。

第一时间阻止市民被骗,民警与被骗群众的“口舌之争”每天都要上演上百次。

为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荆门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组建新型犯罪打击整治中心,汇聚专业资源,配齐专业设备,将“中心”打造为人才聚集、手段集成、运作规范的专业反诈战斗实体。

“我们现在就要用专业打职业,用团队打团伙!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新型犯罪,必须以专克专!”荆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文守君说。

今年1月至5月,荆门市公安局新型犯罪打击整治中心统筹全市精准预警拦截35.3万人次,劝阻发案89起,为市民挽回损失448.1万元;研判下发侦查指令95条、核查对象231人,抓获嫌疑人140人;统筹指导全市抓获电诈嫌疑人635人,捣毁电诈窝点15个。

“小袁,我刚刚接了个外地电话,说孩子摔伤进了医院要我打钱,孩子电话也打不通,快来帮我看看咋回事!”3月6日,京山市曹武镇九里岗村村警袁利平正在村里走访宣传,村民王阿姨急匆匆找上前来。

因为在“反诈工作群”看过类似案例解析,袁利平明白王阿姨和其儿子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袁利平迅速与王阿姨儿子所在单位取得联系,找到一直与陌生来电进行通话的王先生,及时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电诈侵害。

将线上研判预警与线下上门走访宣传落实落地,常住居民3万余人的曹武镇自2021年4月至今保持着电诈“零发案”。

关口前移,注重事前的预防。荆门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宣传防范好,电诈发案少”为理念,无诈社区创建,反诈进车站、校园、影院,反诈宣传“扫楼”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极大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载体,有效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