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伊宁检察建议让“会销”诈骗无处藏身

2022-06-21 18:32:4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马雪芹

近年来,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的“会议营销”养老诈骗成为社会问题,因为无法找到“会销”团伙的真实地址,子女发现父母上当受骗后难以维权。而“会销”团伙换个会场又可以继续招摇撞骗,难以现形。

为督促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完善监管,加强溯源治理,进一步遏制区域内类似养老诈骗“会销”模式发展趋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近日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场地提供方依法落实主体责任,让“会销”养老诈骗无处藏身。

近日,伊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受理的相关养老诈骗案件分析研判,发现这类养老诈骗刑事案件的共同点之一,是行骗人普遍借助宾馆会场“会销”产品。相关宾馆会场管理者为赚取租金,未依法履行资质审核义务,使得不法分子流窜各处开展“会销”活动进行虚假宣传,侵犯老年消费群体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区域内公共场所管理者责任书签订工作,让公共场所管理者明确知悉管理者主体义务,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公共场所管理者要详细核验租用方营业执照、许可证等资质,特别是针对会议营销现场,发现老年病弱群体聚集、对非药品相关产品宣传治疗作用、无证无照经营等涉嫌违法违规迹象,必须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上报。在签订承诺书以后,若公共场所管理者再次出现放任违法“会销”行为的,则会受到相应处罚。

据介绍,伊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持续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加强溯源治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