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刑侦大队长张子剑:刀剑出鞘守护安宁

2022-06-16 16:44:1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存雄

记者问他:“为何叫子剑这个名字?”

张子剑用手向身后一指,墙上横幅写有四个飘逸挺拔的大字:披荆斩棘。

张子剑,这个名字既包含着父母对他人生征途拼搏前进的美好期许,也是他选择刑警职业作为毕生追求的最好注释。

热血

走进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侦直属大队,楼道里一面荣誉墙格外醒目,集体嘉奖、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命案积案攻坚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整齐排列的奖牌不禁让人对这个集体肃然起敬。

见到大队长张子剑时,他正在给一名年轻的侦查员叮嘱工作:“清楚了吗?清楚了立即出发,执行中遇到什么困难给我打电话,我来协调。有了结果马上报告。”

浓眉大眼,目光如炬,嗓音洪亮。

“我刚上班时,也是这个年龄,一晃19年过去了。”张子剑笑着从书柜里取出一张老照片,“这张照片是我刚入警时拍的,当时用来贴在工作证上。”

照片上,20出头的张子剑面庞白皙,五官分明如雕刻一般,穿着警服气宇轩昂。

“他从初出茅庐的刑侦新兵成长为刑侦中坚力量,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不辱使命,十几年如一日,他总是冲锋在前,从未缺席。”张子剑的师傅、现任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政委刘庆对张子剑赞许有加。

从警19年,张子剑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300余起,参与破获命案现案100余起、命案积案68起,缴获毒品160余公斤,成功处置劫持事件解救人质2次。

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张子剑去年6月被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担当

2021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张子剑带领刑侦直属大队破获了一起长达32年的命案积案。这是该局侦办的所有命案积案中时间跨度最长的一起。

案件发生在1989年7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一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将被害人林华(化名)用尼龙绳勒死后把尸体藏于床下,抢劫林华家中的录像机、金银首饰以及三本书籍后逃离现场。

由于当时条件所限,侦查员在一次次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后,侦破工作几度陷入困境。物证被一代代侦查员完好地保留下来,而何时能给受害人一个交代,需要后来人揭示答案。

2021年,这起命案积案按下重启键。

张子剑带领专案组反复梳理了当年的卷宗材料,发现当年现场勘查笔录中提到,林华被害当天家中桌面上放着平常用来招呼客人用的水杯。

据此细节,张子剑重新确立了林华被抢劫杀害案系熟人作案这一侦查方向。

专案组摸排了与受害人相关的数十名关系人。在做了一个多月的排除法后,案件取得新突破:林华被害后,林华儿子李正(化名)的一位同学黎冬(化名)很长一段时间内音讯全无,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通过对黎冬身份的数据分析,结合传统摸排走访,从其32年前居住地兰州出发,辐射周边,一路追踪到广东、广西,又折回陕西。

最终在大海捞针般的数据比对中显示,陕西省商洛市一名男子刘栋与嫌疑人黎冬人像高度相似。经深度研判分析,张子剑确定该男子刘栋就是当年案发后销声匿迹的黎冬。

2021年7月14日,张子剑带领专案组驱车千里赶赴陕西商洛,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案件侦破后,被害人林华的儿子李正专程从外地赶来,向张子剑表示感谢:“张队,32年过去了,我的母亲可以安息了,谢谢你们!”

无畏

2018年9月15日,兰州某大学发生一女子被持刀歹徒劫持事件。接到警情后,张子剑率先赶赴现场处置。

犯罪嫌疑人李旺(化名)情绪非常激动,双手各拿一把匕首,其中一把匕首抵住了受害人的脖子,另一把匕首指向化装成医护人员的张子剑。

被劫持女子的左腿大腿部被划伤流着血。情况十分危急,张子剑以先给女子处理伤口为由,提着急救箱慢慢接近犯罪嫌疑人。

“就在离犯罪嫌疑人大约一米距离时,子剑果断上前,徒手夺下了抵在受害人脖子上的匕首。我们远远看得心惊肉跳,着实为他捏了一把汗。”

刑侦直属大队的中队长殷志忠,是当时事件处置人员之一。“子剑心理素质好,身手敏捷,反应快,关键时刻豁得出去。事实证明,组织上把这项任务交给他是比较稳妥的。”

问起当时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张子剑笑着说:“刑警的职责所在。其实采取行动的时间很短,就那么几秒钟,没有工夫考虑其他的。”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