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法治力量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黄石政法机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6-16 15:30:2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夏冰淋

厂门口有警务室,办公楼有法治宣传室。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冶分公司的平安法治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为何专设法治宣传室?长城汽车大冶分公司人力经营部部长王超说,“对法治有切身需要”,曾有优秀员工遭电信网络诈骗致家庭矛盾影响工作而离职。

今年年初,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罗家桥派出所民警来走访对接时,长城汽车大冶分公司提出希望协助做好法治宣传。

主动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在黄石政法机关已是“标配”。

“我们对照中央及湖北省委、黄石市委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细化为24项具体任务,健全完善党委政法委及市直政法单位牵头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办等联席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调度、工作上提一级等工作机制,加大督办考核力度,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黄石品牌’贡献法治力量。”黄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说。

延伸服务防风险

为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黄石市公安局出台“执法‘红黑榜’”制度,通过日常执法监督、办理行政复议、刑事复议复核、国家赔偿案件等形式发现典型案例,每季度评选出“红榜”“黑榜”案例,计入各单位质量考评奖扣分、列入民警执法档案等,作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职级晋升重要依据。

“市局党委研究提出涉企案件即收即办、慎用强制措施,专项评查涉企案件,既查办案质量,又查是否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并制定具体工作机制保证落实。”黄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主任李江新说。

与公安机关相比,黄石市司法行政机关更注重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深入推进“法治体检”。

去年,黄石市中石机电设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在外省某县新开项目。有员工提出,按当地“惯例”将“五险一金”作工资发放,否则不上工。

经向法律顾问、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律师鄂彬咨询,项目部最终采取了员工签署自愿放弃声明、同时通报当地劳动部门的方式,规避了劳动争议风险。

锚定企业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黄石市司法行政机关通过“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巩固拓展中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成果。

“今年我们还将‘法治体检’向前延伸一步,进驻10个企业孵化器,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法律服务,与他们共成长。”黄石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涛说。

化解难题明预期

从杂草丛生到重新开工,大冶市陈贵镇陷入困境的“冬眠”企业感受到了黄石司法机关的担当之力。

因产业结构调整、经营不善等,在陈贵镇比邻而建、互为铸造产业链上下端的大冶市兴成铸造有限公司和大冶市航宇鑫宝管业有限公司背负巨额债务,相继停产,并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和破产重整。

“我们集体研究后,制定了‘铸造公司退市、挽救尚有复活可能管业公司’的方案,帮助修复信用、重建产业链。”全程参与此案的大冶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开文介绍说。

两家公司由新注册的大冶席丰铸造有限公司接手。“新厂已于去年12月20日顺利投产,有望实现年利税3亿余元、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谈及未来,席丰铸造公司法定代表人席承松信心十足。

大冶法院提请市政府在黄石地区率先出台《关于推进企业破产重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办法》,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的破产重整工作模式。

如今,大冶法院探索的破产重整“府院联动”模式——“指挥部+专班”“破产预警+联合识别”“政府部门+中介机构”“专项基金+政府兜底”资金保障等,已在黄石全面推广。

让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军感到欣慰的是,如今“办成1件破产案综合效应比招商引资10个厂价值还大”的理念正在黄石党政机关和法院系统形成,破产重整“府院联动”机制日益完善、运转高效。

“我们积极抓改革创新,努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出台针对性举措,用政法机关的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难题,让他们对发展更有预期。”黄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志高说。

创新治理强信心

2021年,黄石市西塞山区一家药品经营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立案。

黄石是湖北检察机关首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方式,与公安联动,将企业合规向前延伸至侦查阶段,告知企业合规事项、进行合规监管考察,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为企业重整再出发赢得了时间。

6个月后,经第三方严格评估、确认合格。考虑到有自首、积极退赃、认罪认罚等从轻、减轻情节,经公开听证,检察机关依法决定不起诉。

良好的办案效果,换来了企业追加投资。合规监管期间,这家药品经营公司投资1亿余元在黄石新建26亩研发和物流基地,当年上缴利税排西塞山区第二。

今年4月,这家药企聘请北京一家律所帮助启动全面合规工作。这家药企主动要求进行“全面合规”,让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瞿义强很欣慰:能达到“既治‘已病’、又防‘未病’”的效果,企业依法发展意识的觉醒更显可贵。

政法机关的努力,为黄石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法治力量。《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黄石获评“优秀”,位列全国50强。

“全市政法机关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公平公正、审慎包容执法司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用法治力量护航企业行稳致远,让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黄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向阳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