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门诊”开到虫草山驻地

2022-06-16 15:26: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傲多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来自各乡镇的虫草采挖人员和采购人员络绎不绝,陆续抵达四川省白玉县拉日科虫草山驻地采挖采购虫草,海拔4800米的拉日科虫草山变得异常热闹。

为有效预防虫草采挖期间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白玉县人民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石榴籽”调解工作室近日选派藏汉双语精干力量,组成巡回法庭,将“法律门诊”开设到了拉日科虫草山驻地。

早上7点30分,晨光熹微。白玉县法院院坝内干警们正井然有序地往车上搬运横幅、宣传册等物资。一行人、三辆车,即将前往此次巡回审判目的地。

山路蜿蜒曲折,颠簸不平,历经两个多小时车程,巡回审判团队到达70多公里外的拉日科驻地。

上午10点30分,巡回调解拉开序幕。“虫草是很多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依法保障采挖群众利益也是法院长期以来关注的重点。”藏汉双语宣讲员扎西拉姆用通俗易懂的本地语言,将严谨的法律条文与鲜活的典型案例结合起来,以案释法,敦促安全生产。同时有针对性地向采挖群众讲解和阐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既要致富,也要护草,留好金山,后辈蒙荫”的思维。

团队里刑事审判法官其麦翁地还向采挖群众普及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电信诈骗、反赌禁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将法治宣传阵地向基层延伸、向百姓靠拢。

下午1点,“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旗帜成了拉日科虫草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团队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妇女同胞宣传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

“法官,我老公喝了酒就打我,我该怎么办?”

“民法典明文禁止家庭暴力,要学会依法抵制婚姻中对人身权益的侵犯,选择向施暴者明法、向妇联求助或向法院起诉等手段依法维权,不能以暴制暴或长期忍让,那样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产生更大矛盾”。

……

在大家的询问中,法官一一解答了妇女群众关注的婚姻家庭方面问题,引导广大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下午3点,刘小菊“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一行针对群众的疑问,详尽介绍了人民法院就相关纠纷的受案范围、立案条件、调解方式、生效裁判权利实现途径等,还向牧民群众讲解“移动微法院”“掌上诉讼服务中心”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教他们用手机立案,让群众体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诉讼服务。

法官们还现场向群众发放“移动微法院”操作手册300份、诉讼程序告知书300份,现场接受法律咨询26人次。鼓励广大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可首选“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积极营造“有矛盾,找调解”的良好氛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