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舍生忘我救群众 危急时刻显担当

追记湖南高速交警局衡阳支队四级警长徐斌

2022-06-08 11:08: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阮占江

“和平年代的英雄,人民心中的警察,痛心、敬礼默哀”“太年轻了,泪目!英雄一路走好”……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衡阳支队衡南大队四级警长徐斌牺牲的信息发布后,广大群众以不同方式表达哀悼、惋惜、怀念和敬意。

5月1日,在处理一起追尾交通事故过程中,徐斌为救助事故当事人,被一辆冲入事故现场安全防护警戒区的小客车撞倒,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5岁。

从警9年来,徐斌扎根在京港澳、许广等大流量主干高速公路一线,担负高速公路秩序管控和事故处理等工作,在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保安保畅、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挺身而出

5月1日21时5分,许广高速衡阳段发生一起3车追尾事故,造成人员受伤、通行受阻。此时徐斌刚刚在队部做完另一起事故的调查笔录,了解情况后,21时53分,他向大队领导唐君成主动请缨:“唐队,我这里忙完了,你那里需不需要支援?”

“不要来了,这边快搞完了,你马上就要上通宵班,先休息一下。”唐君成答道。

“我还是来一下,多几个人可以快点把路搞通。”徐斌挂断电话,就喊上辅警张鹏赶赴事故现场。

22时5分,徐斌到达现场,迅速投入救助群众和现场勘查工作中。4分钟后,一辆小型客车(驾驶人涉嫌疲劳驾驶)冲入事故现场安全防护警戒区,徐斌发现危险后立即大喊“快走”,危急之中奋力推开身边的事故当事人李某,自己却被该车撞倒,经医院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牺牲。

徐斌的入党申请书写道:“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面对群众遇险的危急时刻,他没有丝毫犹豫,将生的机会留给群众,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舍生忘死、奉献为民的崇高品格,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彰显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恪尽职守

衡南大队党员公开承诺栏上,徐斌面带微笑的照片还在,照片下面是他朴实而庄严的承诺:诚心诚意待人,尽心尽职干事。同事们说,这句承诺是徐斌的肺腑之言。

从警以来,徐斌先后在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等任务繁重的主线大队工作,累计处理各类交通事故900多起,救助群众400多人,年均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000多起。作为业务骨干,徐斌多次被抽调参与案件办理和事故调查,他经常加班加点,调查取证各类资料超过10万份,为深查原因、深度打击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10月,他与同事查获一辆盗抢车,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深挖侦破一起团伙盗窃电信基站电瓶案,追回电信电瓶49台。2017年5月,他在执勤时发现一辆小车驾驶人行为异常,通过进一步盘查,迅速查实这是一名伪造证件的在逃人员,他快速反应、将其抓获,成功破案。一起办案的同事回想起这个案子时说:“当时,驾车的嫌疑人已经察觉我们要抓他,准备闯关逃跑,如果冲出去,很可能撞到正在执勤的其他同事。在嫌疑人发动车子的一刹那,徐斌死死抱住他的脖子,才没让对方逃脱。”

2022年春运期间,衡南大队辖区最高日车流量达10万台次,保安保畅工作压力很大,徐斌积极响应,坚决服从大队勤务部署,经常几天几夜连续奋战一线路面。大队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笑着说:“大家都累,我离家近,多承担点。”

心系群众

在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之前,徐斌曾在衡南县云集乡新塘埠村做过4年“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工资本就不高的他经常自掏腰包接济村里的孤寡老人,老人们有什么困难总是第一个找徐斌。“徐斌总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心换心、诚实待人,往往能得到更多群众支持。”驻村乡镇干部高度肯定徐斌的工作。

2013年,徐斌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人民警察,转变的是身份和职业,不变的是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初心。他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交通事故调查和处理中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当事人的疾苦感同身受。他常说:“长途车司机常年在外跑运输,养家糊口不容易,能帮他们就尽量多帮一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的热情和服务打动许多当事群众,多名司乘人员专程到衡南大队送锦旗,称赞道:“感谢像徐斌这样的人民警察,无私帮助身在外地、无亲无故的我们,湖南交警了不起。”

今年5月8日,从网上得知徐斌牺牲的消息后,身在广东的张某某电话联系衡南大队,生活并不宽裕的他恳求民警代他转交慰问金给徐斌的家人。

2021年2月,张某某在许广高速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住院,为了让当事人尽早回家过年,徐斌连夜赶到医院询问情况,因治疗需要,案卷笔录制作断断续续,一直到凌晨4点才做完。张某某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在电话里不禁哭出了声:“徐警官非常亲切,在病床边问我话的时候,还给我拿水拿药。临走时还反复叮嘱我伤筋动骨不能乱动,嘱咐护士好好照顾我。”

徐斌短暂的一生,是磨砺中成长、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是用青春书写如磐初心、用行动践行如炬使命的一生,是牢记从警宗旨、践行入警誓言的一生,更是为党、为人民、为高速交警事业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是共产党员的楷模,是湖南公安交警的骄傲,是青年民警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激励着湖南公安交警继续为公安交管事业努力拼搏、奋斗。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