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代琼律师,我要为你“点满星”

2022-06-01 14:30: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田雨思

傍晚6点,代琼刚调解完上一个案子,一位男士走过来说:“我老婆因为生病被单位开除,我们在这里看你解决案子法律讲得很清楚,也很公正,我们想请你调解我们的纠纷……”没吃晚饭,也来不及喝水,代琼没有犹豫,继续工作。

晚上8点半案件调解成功,代琼起草完协议书又指导当事人签署并当场兑现完毕,直到晚上9点,工作才算告一段落。这是代琼在律师驻派出所调解室工作的日常。

代琼是重庆信豪律师事务所律师,重庆市渝北区蓝盾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调解员。2016年3月,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率先开展律师驻派出所服务试点工作,重庆信豪所指派代琼组建团队入驻两路派出所律师调解室。

律师驻所服务应该如何进行,才能为派出所减负,为百姓解忧,代琼为此没少花心思。

首要的是组建一支专业律师团队,建立相关工作机制。代琼带领团队起草、推行有关规章制度,制作工作台账模板,参与研究工作机制的完善,协助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在他们的努力下,律师驻所服务试点工作获得成功,这一机制得以推广并持续改进完善。

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代书文书、信访疏导、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在派出所调解室365天值班,代琼带领团队全情投入到律师驻所服务工作中,处理了大量的咨询、调解案件,参与了多起疑难案件、群体性事件的处置。

6年来,代琼团队入驻重庆市内7个派出所调解室,累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4万余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近5200件。律师驻所服务这枚重庆本土“枫桥经验”的种子也得以生根发芽,成长为源头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365律警在线”新机制,面向全市推行。2017年以来,该机制先后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案例(2017)》,被公安部改革办专题推介,吸引多省市公安机关考察借鉴。

一件件调解,一个个咨询,一次次法治宣讲,代琼带领团队在平凡的日子里做着不平凡的事。

“律师,你今天的处理公平公正,真的很感谢你,你们点星儿不,我给你点满星!”在调解完一起纠纷后,当事人家里的一位老婆婆感激地问代琼。代琼一时没反应过来,问什么星,老人说就是点赞那个星呢。代琼乐了,明白老人是对自己的调解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回答说:“您这句话就是最亮的星了。”

作为普法的践行者,代琼带领团队积极进校园、进社区,专注各类普法宣传,已累计开展200余场现场普法宣传、讲座活动。尤其在渝北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的“法治进课堂”“开学第一课”活动,正确引导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受到师生及家长的一致褒奖。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代琼,因为没时间照顾家和孩子,还劝说丈夫放弃原本待遇优厚的工作就近择业照顾家庭。

在驻所调解室里忙的时候,常常人满为患,代琼时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甚至水也喝不上一口,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甚至有时回家后仍要继续工作到凌晨。一次,在解决一起加装电梯高坠死亡赔偿纠纷时,她连续3天没有吃好睡好,直到矛盾解决。

群众的矛盾化解了,代琼的身体却累垮了。2021年,代琼查出罹患肺癌,但手术后还在住院中的她又开始了远程调解工作。出院不久,她又到现场调解某街道群众与保安抓扯受伤赔偿的纠纷。代琼根据民法典规定讲解赔偿款项,并根据司法实践及案情帮助当事人理算,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并兑现,该案的解决得到了当事人、派出所及街道好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代琼获得2017年度律师驻派出所服务特别贡献奖,多次被评为优秀驻所律师、渝北区优秀律师,被评为重庆市2019年度最美法律志愿者,第五季“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重庆市2020年度最佳公益服务律师,并被聘为渝北区蓝盾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渝北区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成员。

“重庆信豪律师事务所及代琼律师服务人民群众,展示和树立了重庆律所、重庆律师的良好社会形象,是典范和楷模!”渝北区公安分局为代琼发出了感谢函。

渝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得的荣誉、群众的好评,对代琼及信豪律师驻所服务团队而言,是认可、鼓励,更是责任。寒来暑往,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服务群众,永不懈怠。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