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细细“磨”案子的法官欧颖

2022-06-01 14:30:3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玲珍

图为欧颖(左)在破产清算案件中与当事人沟通。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供图

从大学时期就开始憧憬身披法袍在法庭上维护公平正义的欧颖,2013年进入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法官助理,2020年12月被任命为审判员,现任立案庭副庭长、四级法官。

坐在办公台前正埋首认真查阅案卷的欧颖,斯文、秀气,透着浓浓的书卷气。但是,千万不能小看了这位扎着马尾辫的年轻女法官,2021年,欧颖全年共承办案件203件,结案190件,其中调解60件、撤诉52件,调撤率近60%,是连南法院法官队伍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力担当。

2019年,连南法院受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该公司开发的某房产从建设之日起,8年间历经3次停工,反复在建、重建、停建,历史遗留问题多,公司工程重复发包、多次转包,债权债务情况复杂,开发商无法按时交付房屋,导致回迁户、购房户多次上访,社会关注度较高。

这个复杂又棘手的案件,欧颖从法官助理开始接手,如今成为该案的主办法官。192笔债权,金额近2亿元,近千份证据,上万条银行流水账目,欧颖用便签纸分门别类,一笔一笔核对,分辨筛选各类证据。“法律工作是非常严谨的,每一个数字,甚至每一个字,都关乎当事人利益,更关系公平正义,不能出一点差错。”欧颖说。

未完工的楼盘还没装电梯,勘验现场正值炎炎夏日,欧颖戴着安全帽,在堆放了各种杂物的楼道中,从1楼到24楼,一层一层,一户一户看现场,对墙面、窗户、线路等情况一一做好登记。

破产清算案涉及借款、工程、工资、回迁户等各类债权人利益,还有管理人以及后期施工方多方关系,她反复与他们沟通协调和整理反馈,在各方当事人之间架起一座理性沟通的桥梁。

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欧颖查阅了大量房地产破产案件审理案例,撰写了调研文章《房地产破产企业在建工程续建障碍及路径初探》,并在连南县为处理该案的部门联席会议提出自己的建议,被会议采纳。目前该工程续建已基本完工,开始分期分批向购房户及回迁户移交房屋钥匙。

身为女法官,欧颖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沉静,以“水磨功夫”的耐心在婚姻家庭案件的复杂琐碎中去寻求平衡与温度,融化了无数的“坚冰”和“敌意”,促进了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稳定。

“真没想到,为我们的家庭纠纷,法官这么远来调解。”远在佛山工作的邓先生看到欧颖后觉得很意外。在与欧颖面对面谈过后,邓某当场表示,既然法官这么远来找到自己,他也愿意诚心诚意解决这段纠纷。最终,在欧颖的调解下,邓先生与妻子就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等问题达成调解协议,以平和的方式签订离婚协议,结束了这段分居多年、名存实亡的婚姻。

黄女士与丈夫经法院调解后离婚。办完手续后,欧颖发现黄女士躲在法庭一角偷偷哭泣。“办完离婚手续我就想离开连南,但是,我不敢离开法院,怕我前夫可能回来纠缠,甚至会动手打我。”在欧颖的追问下,黄女士才说出了自己的顾虑。考虑双方在以往的争吵中发生过肢体冲突的情况,为保障案件当事人的人身安全,欧颖随即联系法警,一起陪同黄女士回家收拾物品,然后送其至车站乘车。一直到她购票上车后,欧颖与法警才放心离开。

“专业选得好,年年是高考”,这是法律人之间的相互调侃。

法学是一门永远在“路上”的学科,法官需要不断学习才能妥善应对和处理各种矛盾。一个优秀的法官必然要随时精进专业,欧颖也不例外。工作以来,欧颖不断在审判中研究法律理论,提高法学素养,至今已撰写5篇学术论文、11篇案例分析、20多篇新闻信息及多篇调研报告、司法建议。她撰写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赔偿范围浅议——从新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164条规定谈起》,被选入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优秀论文选编。

“只有不断地去学习和充实自己,不固步自封,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正如欧颖所说,法官并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她将用一生去努力探索的事业。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