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拼命三郎”

记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年国强

2022-05-31 12:20:1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范天娇

从年头到年尾,锲而不舍万里追踪,彻夜不眠盯梢蹲点,明知有危险而义无反顾——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四级警长年国强,是个“拼命三郎”。

2012年的一次体检中,37岁的年国强被诊断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需常年放化疗。头发掉了长、长了又掉,面部沉淀黑色素,腿部血管变成紫黑色。

然而,骨子里的倔强战胜了对疾病的恐惧,10年来,年国强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坚守工作岗位,用热血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3次,受嘉奖5次,荣获安徽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安徽省最美基层民警、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安徽省公安机关追逃能手等称号。

攻坚破案挺身而出

2010年2月,从部队退伍的年国强通过招考进入颍州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工作。很快,他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在同事中赢得“拼命三郎”的称号。

工作中,他始终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公安业务超4万余份资料,整理各类笔记30余万字,经过近万小时的打磨,逐渐由一名精英战士成长为公安刑侦领域的行家里手。对自己经办的案件,做到案卷零瑕疵、命案全侦破、积案全清零。

2018年8月5日,年国强梳理研判逃犯信息时发现辖区暂住人口杨某遥的户籍及家庭情况存在异常,通过深入调查,确认杨某遥系外省某市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钱某。

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年国强带领两名队员化装成食客前往钱某经营的饭店进行侦查。钱某警惕性很高,在后厨忙碌时刀一直不离身。年国强想方设法靠近他,主动与其搭讪交谈,以抽烟忘带打火机为由,让其帮忙到吧台找打火机。当钱某从身边经过时,年国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抓住其握刀的手,与同事一起合力将其制伏。事后,年国强才发现自己手臂不知什么时候被刀划破一道大口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2年以来,年国强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0余人,参与侦办部督案件50余起,追捕命案逃犯100余人,同行战友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为“年神”。

身患重病坚守岗位

常年作息不规律,年国强时常感到身体很疲惫,开始只是以为缺乏睡眠,不曾想自己竟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这种恶性肿瘤的治疗非常棘手,需要常年放化疗。与病魔抗争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年国强迷茫过、失落过,但是骨子里的倔劲让他战胜恐惧,开朗乐观的性格让他无惧死亡。

身患重病的年国强多次婉拒组织给他调整工作岗位的安排,毅然决然奔波、行走在刑侦最前沿。考虑到年国强的实际情况,2016年分局党委最终还是决定将其调入刑警大队情报中队。

面对陌生的领域,他每天泡在网上10多个小时,研究追逃新技法,与行内大咖“过招”,经过不断总结提炼,慢慢摸索出大数据追逃手段与传统刑侦追逃手段相结合的技战法,练就了一双追逃的“火眼金睛”,成为警界的“看风者”,连破系列大案要案。

1999年11月,陈某伙同吉某等人持火药枪、匕首拦路抢劫10名行人,造成多人伤亡。案发后,贵州警方将吉某等人先后抓获归案,但陈某一直逍遥法外,后被公安部列为部督逃犯。

通过研判,年国强发现陈某林、王某孝、陈某明三人有较大嫌疑,三人之间活动轨迹、相貌特征多处重叠,年龄段递增,推断陈某可能连续漂白三次身份。经反复确认,三人为同一人,陈某最后漂白的身份“陈某明”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2019年1月22日被收监。年国强立即将该信息通报给贵州警方。2019年5月16日,贵州警方传来消息,通过DNA比对,在押犯“陈某明”正是逃犯陈某。

“大海捞针”擒获真凶

2018年3月,年国强发现辖区朱某某和温州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杀案犯罪嫌疑人高度相似。因涉及历年命案,为确保万无一失,年国强带队乔装打扮在朱某某老家悄悄侦查其藏身地。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17日凌晨,年国强和同事一起在界首市区内将其抓获归案。

面对强大攻势,朱某某交代了同案嫌疑人朱某、梁某某的相关情况。年国强立即联系温州警方,4月18日、19日将两人抓获。至此,一场历时17年的命案成功告破,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绳之以法。

2021年2月8日,颍州公安分局接到公安部推送“2021·02·03”贵州贵阳吴某英被诈骗案线索,线索反映颍州辖区内有冒充证券公司、以炒股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年国强和同事们获取窝点正在招聘人员的关键信息,年国强主动请缨前往“应聘”,成功打入犯罪团伙内部,摸清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内部架构、作息时间和部分“工作模式”。结合外围侦查情况,收网时机逐渐成熟。3月4日,年国强带领抓捕小组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查扣电脑38台,手机162部,涉案金额近千万元,将该诈骗团伙连根拔起。

除此之外,年国强还带领团队先后破获部督“2020·03·22”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云镜传媒特大团伙诈骗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近亿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