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吕仙华:守护法理情的“双语法官”

2022-05-26 12:29:4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人物简介】 吕仙华,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人民法院鸡林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中国法官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审判服务是解决矛盾的最后一道防线。基层法院的工作虽然琐碎、繁杂,但更应该仔细倾听,妥善处理。”吕仙华说。

2004年,吕仙华考入鸡东县人民法院,2011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专职法官。2015年,鸡东法院在鸡林法庭组建专门解决朝鲜族群众纠纷的审判团队,选派朝鲜族法官吕仙华到“双语法庭”工作。

为尽快胜任“双语法官”的角色,吕仙华多次外出参加培训学习,精心研究掌握朝汉两民族间语言文字和生活特殊用语的规范转换。她的专业素质突飞猛进,庭审驾驭能力越来越熟练、法律适用越来越精准、文书制作越来越规范。在朝鲜族群众中,流传这样一句话:“要打官司就找吕仙华,输赢心里都踏实,因为她能听懂咱说的啥。”

自2018年鸡东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吕仙华作为家事审判团队审判长,带领鸡东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家事审判创新工作。建立家事调查、财产申报、家事回访、心理疏导、婚姻挽救、人身安全保护、离婚生效证明、老年人精神赡养保护8项工作机制,为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在吕仙华的带领下,家事法庭转变审判方式,构筑家事纠纷新型审判模式,明晰家事案件审理流程、完善家事审判原则规则、打造复式庭审模式、扩大法官依职权进行调查取证的范围。2018年以来,吕仙华共审理家事案件1064件,审结1060件,调撤805件,调撤率75%,回访56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份,离婚证明书660份,家事案件现场巡回开庭32件,委托家事调解员调解39件,对6件矛盾较大的案件试行委派家事调查员进行调查,有效维护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