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杨军:燃尽生命只为了法徽闪耀

2022-04-28 13:47: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人物简介】 杨军,生前系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他长期奋战在刑事审判工作岗位,忠诚履职、忘我工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因突发疾病,于2020年7月29日不幸去世,终年52岁。

一生择一事,一事为公正,这是杨军一生的坚持。

“我手头的案子时间紧迫,麻烦你们帮忙,要抓紧办啊!”这是杨军打的最后一个电话,也是他生命中最后一个嘱托。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杨军时刻将党员职责使命牢记在心。他坚守法治信仰、秉持公正司法,办理的4000多起案件中,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庭长,他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以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忘我工作。在他带领下,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近5年来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70件,依法判处2836名被告人,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且实现“零”错案,先后多次被评为荆州市法院先进单位,他个人也屡获省、市级优秀法官和办案标兵等荣誉。

有一句话杨军常常挂在嘴边——“踏实做事,坦荡做人”。话语朴实,却是一位平凡但不平庸、淡泊名利、志向高洁的基层法官的深刻写照。

杨军的一句话让律师彭德江记忆深刻:“朋友间的正常交往,即便和工作无关,其他人看到了也会误会。”为了避免误会,杨军一视同仁,坚决不私下相见。律师朱天鹏回忆说:“在他那里,绝不会把白的判成黑的,也绝不会把黑的糊弄成白的。”牢牢守住公正底线,杨军义无反顾。多年来,他没有因一起案件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更没有办过关系案、人情案。

20多年的法官生涯里,刚正不阿、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清正廉洁,杨军燃尽生命,作出一名基层法官对坚守公正的深刻诠释。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