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31年

追记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高振伟

2022-04-07 12:18: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3月17日,52岁的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高振伟因突发脑出血,猝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虽经过10多天全力抢救,但终因病情严重,于3月30日7时22分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

此前,高振伟已经为组织指导全省各地治安部门开展好娱乐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超负荷工作好些日子了。

据悉,这已不是高振伟第一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从警31年来,他始终心系群众,任劳任怨,默默地在平凡中坚守。

把自己当成“服务员”

高振伟说过,治安管理工作虽复杂繁重,但想要做好也简单,群众想要的,就是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企业想要的,就是公正便利的营商环境。

2016年的一天夜里,正在治安总队机关值班的高振伟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市有人强迫未成年人在网上进行淫秽表演,他连夜驱车200多公里赶到当地指导工作。当天,警方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4名未成年少女。事后,受害少女家属紧紧拉着高振伟的手激动地说:“谢谢高警官!你救了我们全家啊!”

2021年的一天,高振伟正在与同事们研究工作时,突然高血压发作,一头晕倒在办公桌上。后来,苏醒后的高振伟对关心他的领导和同事们说:“老毛病了,忙完这阵子再去医院检查。”而此后一个多月,高振伟带队赶赴丹东、锦州、阜新、辽阳、朝阳、葫芦岛等地开展工作,查出各类涉爆安全隐患20余处。

近年来,高振伟所在的部门负责公共场所和特种行业管理,面对企业,他始终把自己当成“服务员”。

2021年,高振伟组织全省治安部门,提前3个月完成全省1.5万余家旅馆信息系统免费更换工作,彻底实现了旅馆业主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就能享受免费服务的惠民政策。

多年来,凡是有来访企业寻求帮助,高振伟总是竭尽所能联络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帮助解决各种难题。同时,为确保突出和共性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他时常深入企业进行回访和调研,不断改进工作,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心扑在工作上

多年来,高振伟始终把单位当成家、把同事当成亲人,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帮助他人排忧解难。

2011年的冬天,治安总队分配来几名年轻同事,他们老家都在外地。这个时候,高振伟就像一位老大哥一样,时刻关心他们。

当时,工作条件相对艰苦,这些年轻同事没有办公室和办公用品,高振伟就让他们到自己的办公室工作,并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办公用品。如今,当年的年轻同事还保留着一些高振伟送给自己的东西,用他们的话来说:“高哥送的东西,看着心里暖。”

这些年来,高振伟做的好事不胜枚举。在2019年的一次扶贫活动中,高振伟看到扶贫对象家里一贫如洗,孩子经常吃不上饭,他二话不说将身上所有的钱都捐了出去,此后每年,他都坚持给扶贫对象捐款捐物,竭尽所能去帮扶他们。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把别人的事时刻放在心上的高振伟,却一直亏欠着自己的家人。

多年来,高振伟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落在妻子身上。就在前段时间,高振伟的母亲突然去世,他悲痛万分,不仅因为永远失去了母亲,更因为没能好好地陪伴母亲而深深愧疚。“这么多年,母亲一直支持我的工作,我好好工作,就是对她最好的怀念!”高振伟动情地说。

当警察要有正气

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高振伟始终做到廉洁自律、清清白白,成为坚守为警底线的行为楷模。

长期以来,高振伟主要负责公共场所,包括娱乐场所行业管理,在一些人眼里,这是个“美差”。面对这样的言论,高振伟不去争辩,始终实实在在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就连一些因便民利企政策受益的企业和群众,发自内心想请高振伟吃个便饭、送点礼物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

“我虽然没什么大本事,也不是什么大人物,但我坚信当警察要有正气,脚踏实地,心底无私。”高振伟曾这样说。

在治安管理岗位上,高振伟一直是这样践行和坚守的。多年的尽心服务和良好口碑,让许多企业和群众对高振伟非常尊敬和佩服。

一次,高振伟在检查一家旅馆时,发现该旅馆有违规登记住宿的行为。旅馆老板要送高振伟两条烟希望其“关照”,高振伟不仅依法处罚,更严厉批评了旅馆老板。事后,旅馆老板跟同行说:“虽然被高警官罚了,但我心服口服。”

31年从警之路,高振伟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默默坚守、一次次夙夜在公,谱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时代凯歌。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