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文和:警情少了人却更忙了

2022-03-28 14:21:4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小东

3月以来,陕西省宝鸡地区疫情形势骤然紧张,一周时间确诊病例超100余名,部分辖区实行交通管制。陇海、宝成、宝天三条铁路干线交汇的宝鸡火车站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

连日来,西安铁路公安处宝鸡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副队长李文和与战友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安保第一线,在岗坚守的李文和目标很明确——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通道扩散蔓延。

李文和主要负责站区治安秩序维护、刑事打防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客流量骤减、列车停运,各类警情随之也减少了,但李文和却比往日更忙了。乘车旅客集中时,他就来到进站口维护核验治安秩序,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信息登记和出行政策宣讲;遇有列车经停时,他又赶到出站口,除了全程做好密接乘客移交转运工作外,维护站区防疫秩序更是他关注的重点。

3月8日凌晨2点,正在巡逻的李文和接到K228次列车乘警移交一起涉疫案件,一名旅客不戴口罩不听劝阻扰乱车厢防疫秩序。接案之初,该旅客情绪激动辱骂工作人员,李文和耐心宣讲疫情规定和违反疫情管理的法律后果,对方情绪逐渐平复并开始配合工作。确认防疫码、核酸检测结果都符合要求,李文和再次向其告知了涉疫违法行为的后果,对方终于表示对自己之前的错误行为道歉。

3月4日,出站口,李文和与战友开展疫情站车卡控时,一旅客在出站扫码登记时行为诡异,没等防疫码完全展露出来就立马关闭手机慌忙要出站,他的反常动作引起了李文和的注意。于是,李文和迅速上前对其个人信息、随身物品开展盘查,当场查获用塑料纸包装的可疑物品,经核查为冰毒重约0.37克。原来这人是名“瘾君子”,以为疫情防控期间能钻“空子”,未曾想铁路公安机关管控措施在疫情期“加了码”。

李文和的爱人高庆剑是宝鸡中医医院的药剂师,作为医务工作者,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日夜颠倒连轴转,向市内封控小区不能外出的慢性病患者提供急需药品,不停歇地对每日送来的核酸样品试剂进行检测,还要做好医院后勤药品的供应保障。

在这特殊时期,李文和和高庆剑这对警医夫妻在各自岗位忙碌奋战着,两人都很少回家。3月13日,是他们小女儿一周岁的生日,那天,李文和在侦办一起旅财被盗案,高庆剑为一名心脑血管疾病的断药患者准备着救命药,都不能赶回家为女儿过生日。

错过孩子的第一个生日纵有遗憾,但李文和不后悔,女儿受点委屈能克服,旅客的健康、站区的平安才是熠熠警徽的最大价值。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