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舟山公安强力推进110接处警系统治理机制改革

刑事案件下降群众满意度上升

2022-02-08 13:31:5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邹训永 庄一鸣

110接处警工作,一头连民心,一头连警心。

2021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以“降警情、控发案、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为目标,审议通过《实施110接处警系统治理机制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意见》,强力实施110接处警系统治理,高水平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

该意见实施以来,刑事案件较前三年均下降17.56%,命案、“五类”恶性、“两抢”案件破案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9.37%。2021年9月,该局被浙江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公安机关现代110勤务机制改革样板培育单位。今年1月,该局110获评全省五星级110报警服务台。截至目前,该局接警后8分钟到达现场率位列全省第一。

创新机制

“警察同志,我的店铺被偷了,你们快来……”2021年11月25日凌晨,舟山市定海区一家手机店内15万余元财务被盗。定海区分局接警后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很快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并通过协助设卡拦截,仅用5小时就在台州市将嫌疑人抓获。

2021年4月一天凌晨,有群众报警称,一名浑身酒气的男子在某便利店内滋事。民警3分钟内到达现场,通过现场调查、分析研判,不到半小时就将藏匿在附近网吧厕所内的滋事男子抓获。

2021年年初,舟山市公安局以定海区分局为试点单位,在全市率先启动110接处警系统治理改革。

依据历史警情及城区地形,定海区分局将城区划分为4个大巡区、8个小巡区和N个村社网格,并在每个巡防区建设1个联勤警务站,承担警情联处、治安联巡、基础联控、服务联管等派出所延伸职能,打造“百姓身边的110”。

按照“8+16+6+N”配备要求(8名专职民警、16名专职辅警、6名铁骑、N为社区民辅警或办案民警),实行四班制专业化接处警。落实“1358”出警要求,不仅实现快速出警,还解决了一地同时段多警情的处置难题。

如今,依托市区两级情指中心“大脑”和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联勤警务站“小脑”,定海区分局在民警现场出警同时,同步传输推送视频和研判信息,源源不断的信息支撑着现场处置工作更好更快开展。

三大延伸

整体智治、数字赋能。舟山市公安局研发智治110平台,通过“风险预警预防、基层基础管控、纠纷多元化解”三大改革延伸,实现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实现警务流程由‘先发案、再破案’向‘数据预警、提前控案’模式转变,关键就是从警情数据入手。”舟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预警数据来自哪里?支撑一线的“智慧脑”便是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

走进定海海滨联勤警务站,最显眼的就是墙面上不断变化的电子大屏,实时监控着辖区道路和场所情况。“一旦发生警情,我们可以根据图上的显示调取附近警力的分布情况,为处警民警精准提供就近警力支援和视频信息支撑。”值班民警边说边演示。

不仅如此,该警务站打破警种壁垒,组建派出所民警、交警、巡特警“三警融合”队伍,7×24小时常态化开展接处警、路面巡逻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警务站成立以来,共处警2314起,有效警情下降12.33%。

2021年11月22日,一条舟山民警连翻8个垃圾桶帮助环卫工找回衣物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这一暖心举动被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原来,11月19日下午,定海区一名环卫老人在清扫时,将装有150元钱的外衣放在路边,后衣物被当做废品扔进垃圾桶。随后,环卫工向属地白泉派出所求助,民警帮助环卫工沿街连续翻找了8个垃圾桶,终于找到了丢失的衣物及钱款。

联调联处

110接处警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社会化工程,如何破解公安一家“单打独斗”这一难题?

舟山市公安局主动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大局,打通基层治理瓶颈,对纠纷类警情开展“联调联处”。加强与市政热线12345、114等对接,确保最大限度实现警情分流。

不久前,普陀区某住户报警,称该处煤气味很大,但无法确定来源。接警后,沈家门派出所即时出警,并将警情通报区应急管理局、街道、燃气公司、供电局等单位,要求紧急协同处置。

民警第一时间对现场外围实施隔离警戒,并进行现场核查、人员疏散。待联动部门工作人员赶到后,一同对单元内所有住户进行位置确认、劝导撤离。通过联动配合,成功排查消除煤气泄露隐患,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一张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手举7面锦旗站在定海区分局环南派出所门前与民警合影的照片刷爆舟山人的朋友圈。

原来,因无法向施工方结清工程款,30多名工人向业主方讨要说法,现场人员情绪激动,场面随时可能失控。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联动劳动、街道、社区等部门共同到现场开展工作,场面迅速得到控制。当晚,工人们顺利拿到500余万元工程款。

此外,舟山市公安局还注重接处警人员能力提升,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教科书式接处警”案例教学。组建9支“红蓝对抗”队伍并常态化组织实战练兵。2021年,组织全市重大警情处置红蓝对抗演练3次,县区间对抗练兵12次。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