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首起跨省磋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结案

美利纸业因污染腾格里沙漠被索赔近两亿元

2021-12-02 12:58: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郄建荣 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纸业)污染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最终以美利纸业赔偿1.98亿元结案。生态环境部日前在公开这一案件时表示,这起案件是全国首起通过跨省联合磋商并获司法确认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2003年8月至2007年6月,美利纸业违法倾倒造纸产生的黑色黏稠状废物,造成腾格里沙漠内蒙古、宁夏交界区域14个地块的土壤、地下水和植被受损。经鉴定评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数额为1.98亿元。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这一污染案件发生后,通过探索“一次签约、分段实施”的方式,2020年12月,宁夏中卫市政府、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与美利纸业达成赔偿协议,同时,三方一致同意,赔偿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即第一阶段支出费用4423万元,用于开展污染状况调查以及污染清理实施工程;第二阶段开展补偿性恢复、地下水监测、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林区管护、生态环境效益评估等工作,并以开展补偿性恢复荒漠和以林地生态效益抵扣两种方式,赔偿生态资源期间服务功能损失1.54亿元。

“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中卫、阿拉善两地政府有效分工协作,保障磋商顺利推进。案件首次以生态效益抵扣损害,创新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途径。”生态环境部表示,这一案件历经应急处置、损害调查、鉴定评估、多轮磋商、签订赔偿协议和司法确认,索赔工作程序规范,法律程序完整。同时,中卫、阿拉善两地政府与美利纸业三方共同委托开展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提高调查评估效率。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表示,包括这起案件在内,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办理了7600余件生态环境赔偿案件,涉及赔偿金额超过90亿元,一批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治理和修复。别涛透露,社会高度关注的祁连山青海境内木里煤矿非法开采生态破坏案件,正在按照国家规定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中。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