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

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教育整顿

2021-09-03 15:37: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如何以表率机关的标杆来要求自己,坚持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严字当头,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连日来,这成为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每一名干部深入思考的话题。

河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省委政法委机关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学习教育,树立“从一开始就紧起来严起来”的鲜明导向,围绕“从政法英模事迹中感悟到什么?从反面典型中警省到什么?政法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是什么?”三问对标对表,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

“同一个内容,每一次学习都有不同感悟。常学常新!”“思想需要碰撞,体会需要交流。”……从8月23日晚上起,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每天开展学习教育“支部夜校”活动,利用下班后两个小时进行集中学习,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联系个人学习、工作经历进行互动交流。

党员们纷纷表示,委机关既是教育整顿工作的组织者,又是参与者,位置特殊、责任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

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委机关教育整顿办主任沈庆怀介绍说,机关把学习教育环节细化为12项任务,编印学习资料6册,发放学习书目1200余本,把学习内容具体到每一天,确保内容充实、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各党支部共召开学习会、读书会、讲评会、交流会70余次,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教育工作做细做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举办‘老政法人’讲光荣传统线上报告会。”“采取‘读、议、写、讲、考’五步学习法。”8月22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召开机关教育整顿办第二次会议,24名党支部书记在学习交流“擂台赛”环节,逐一谈体会、谈亮点、谈打算。

各党支部把“三问”“三答”作为学习教育环节提纲挈领的总抓手,让每名党员深入思考,不断提升思想认识。

为推动学习教育任务落实落细,省委政法委优化提升机关办公软件学习板块,开设“学习园地”“典型案例”“英模事迹”“应知应会”等专栏,增加考试答题、积分排名等功能,实行“线上学、线上考、线上讲、线上评”,使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

“各党支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努力创新创优‘自选动作’,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取得实效。”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宣传处党支部积极筹办“一课”“两会”“三书”“四栏”。“一课”即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带头营造“学起来讲起来干起来”的良好氛围;“两会”即举办“老政法人”讲光荣传统线上报告会、“救灾防疫先进政法干警”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三书”即“老政法人”“救灾防疫先进干警”“百名优秀党员干警”先进事迹汇编;“四栏”即在新媒体平台持续办好“推进教育整顿,打造政法铁军”“人民至上——救灾防疫中的政法担当”“救灾防疫政法英雄谱”“百名优秀党员干警先进事迹风采展示”四个专栏,营造学习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

维稳指导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对读原著中理解不透、把握不准的问题,开展集体讨论、解疑释惑,党支部书记每周批阅支部党员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办公室党支部坚持每天“一学一考一评一讲”,即每天集中研学一次、考试一次、评分一次、讲评一次,并在每次集体学习前开展“你来问我来答”,对应知应会知识点互相提问,以此检验、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