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以智能化手段排查顽瘴痼疾

2021-09-02 12:15: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为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广东省深圳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各单位创新工作方法,借力科技优势,积极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摸清政法队伍顽瘴痼疾底数,通过对2018年以来的案件进行大数据比对排查,筛查出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深圳市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各单位充分利用数字化办案系统,依托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各单位的办案系统平台,设置筛查模型,全量筛查比对案件数据,联合多部门综合运用各种数据比对方法,在数据统计和分析中找规律、找趋势、找问题,为找准症结、助推工作提供方向和思路。

其中,对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进行重点核查,组织汇总分析,确保排查梳理全面到位、不留死角,为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科学、高效、精准的数据基础;有效摸排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干警违规经商办企等顽瘴痼疾情况,大大提高了核查整治效率。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助力查纠整改,运用深圳法院审判管理、多元调解、鹰眼查控等系统开展智能化排查,排查出全系统存在的审判监督管理等问题。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依托智能化数据排查,综合筛查职务犯罪线索、超期预警案件、二次退查案件、捕后不诉案件等,排查可能存在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

深圳市公安局成立智能化数据排查专班,全量获取市局警情多维系统、警综3.0系统等业务系统案事件资源,搭建了9个问题案件监督模型,排查存疑问题案件。

智能化手段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政法干警对教育整顿的认识和自查自纠的自觉。

“我记得有几名同事因为填错了家属经商办企的名称,被大数据排查出来受到了通报批评。”一位政法干警说,“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们深刻感受到,如果不如实剖析自己的问题就不是合格的政法干警,身为政法干警,就必须对党对组织百分之百忠诚。”

深圳市政法各单位以智能化手段推动顽疾整治,对大数据比对筛查出的问题和漏洞,做到及时整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上力求实效。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深圳中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审判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对审判质量评估、审判效率管理、法官业绩量化、审判态势分析的科学运用,树立全周期审判管理理念,对案件从立案、分案移送、归档等全流程节点进行全周期监督管理,切实提升审判执行流程节点流转效率。

深圳市检察院通过完善检察业务系统,规范案卡填录,切实提升案件流程监控和数据统计的智能化水平,为业务分析研判、队伍综合管理、优化办案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深圳市公安局通过公安执法办案警综3.0系统,规范执法流程,设定47类、共134个执法风险管理点,对警情分流、案件受理、立案、结案等进行从民警到所领导、局领导四级提醒监督,提前化解执法风险。

为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圳政法各单位将继续强化科技赋能,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加强对群众反映共性问题的研究和处理,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