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 滨州社会治理迎着困难上追着问题跑

​全科大网格“一网打尽”群众烦心事

2021-09-01 10:28:5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  娜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与驰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网格员累计巡查走访群众491.3万人次,协助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700余件,累计上报事件32.7万余件,办结率达99.5%以上。8月12日,在山东省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发布。

“这一‘小切口’立法却是滨州社会治理‘大动作’,全市市域社会治理更加有章可循,进入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介绍,今年以来,滨州市将资源整合、多网融合、智能聚合、服务联合的“全科大网格”模式,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切入点,以调研推进问题发现和解决,在事项闭环处理中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

调研中寻找解决问题“金钥匙”

今年7月中旬,滨州市10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党委政法委书记都收到了来自市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工作领导小组的一封信,信里毫不客气地指出各县市区社会治理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问题和建议都来自一场深入调研,我们在调研中找到了解决问题‘金钥匙’。”滨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晓雷介绍说。滨州市委政法委组织精干力量,分赴10个县市区,开展“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深度调研。

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突出问题是调研重点。为了解决众多企业商家反映的商圈网格化服务问题,滨州市委政法委摸清了全市102个商圈、15487家商户信息,将摸排出的商圈合理设置专属网格,全部纳入“全科大网格”管理,科学配备326名专兼职网格员,增设215名以商户党员为主的网格员助理,推动商圈网格体系全覆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不满意问题,开展物业管理专题调研,调研组走访25个街道(乡镇)的654个小区,形成了党组织建设滞后、服务事项权责不清等五大问题台账,并逐一列出整改意见。

据统计,2020年以来,滨州市委政法委共开展社会治理深度调研9次,累计向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发出信件270余封,反馈各类问题450余条,提出整改建议700余项,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

让安全隐患在闭环处理中消除

今年6月,邹平市临池镇北台村网格员王会玲在村内巡查时,发现一处电线杆即将断裂,存在安全隐患。王会玲在线杆周围设置安全提示提醒过往群众不要靠近,并通过手机App登录“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平台,将这一事项推送给镇综治中心。综治中心立即与责任单位联系,对电线杆进行了拆除更换。今年以来,滨州市网格员在常态化安全巡查中,通过“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平台上报、消除安全隐患3.1万余处。

事项采集、上报、分流、处置、考核……滨州市委政法委通过“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社会治理事项闭环处置,在网格采集信息、上报事件,中心分流交办、督办考核,各方按口受理、分口办理,群众主动参与、评价成效,网格核验检查、反馈情况中,确保每件事项都得到解决。明确了“33577”办理时限要求,即网格员自办事件和流转至社区(村)处置的事件办理时限不得超过3天,流转至乡镇(街道)处置的事件办理时限不得超过5天,流转至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处置的事件办理时限不得超过7天,大大提升了网格事项办理规范化水平。

《法治日报》记者在“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平台上看到了全市网格化GIS地图,全市6944个网格、10846名网格员及实时事件信息清晰可查。点击网格员图标,即可查看网格员基本信息、网格员轨迹、近期处理的事件等,还可以给网格员直接派发任务。

“某事件发生后,我们查找事件发生地附近的网格员进行调度,网格员即刻赶赴现场,实现应急任务的实时指挥调度。”滨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窦彭波介绍说。

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主角”

物业公司不定期组织业主外出野炊、植树、摄影,业主给物业工作人员送热水饺、送水……在邹平市黄山街道,小区业主与物业间关系和谐融洽。这份融洽,得益于“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的推行。该模式下,业主众筹资金,由物业公司协助业主公开团购各项物业服务,并根据小区开支总额按比例提成相应的“酬金”。今年1月至7月,黄山街道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纠纷同比下降80%,物业费收缴率从原来的不足60%提高到了90%以上。

让群众尝到创新社会治理“甜头”,成为社会治理“主角”。滨州市打造“一心三环”联防联控工作模式,构建群防群治“同心圆”。“一心”即以社区网格员为轴心,“三环”中的“内环”是指物业、保安、楼道长、警务助理、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中环”是指环卫、快递、公交出租车司机,“外环”是指热心群众、运动爱好者、律师、心理咨询师、教师等平安志愿者。“一心三环”环环相扣,共同开展辖区治安状况预警、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构建起了“邻里守望”的平安守护模式。

“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主角’,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如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所说,滨州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滨州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为98.97%、96.97%,均为历史最高值。


编辑:赵婕

审核: